傳中國留學生被俄軍炸死 直擊華人大逃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俄軍入侵烏克蘭的第九天,當地媒體報導,4名中國留學生被俄軍炸死。與此同時,眾多身陷險境的烏克蘭華人,不得不紛紛逃亡。

根據烏克蘭當地媒體OBOZREVATEL的報導,3月3日晚在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學院有4名中國留學生被俄軍炸死。

同時,微信上有很多在烏中國學生發出的求救信息。

3月1日,留學生柳洋(化名)一行八、九十人一起從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逃離,乘火車經基輔、到達西部城市利沃夫,然後進入了匈牙利。

烏克蘭中國留學生 柳洋(化名):「從宿舍到火車站那段路比較危險,但只要上了火車基本就沒太大問題。火車上,上面還在打炮,玻璃都震下來了,下面那麼多人,非常恐慌嘛。然後我們在基輔大概停留了一個半小時,在一個半小時過程中偶爾會有一些砲擊。」

他表示,中領館暫時沒有撤僑,只能自己想辦法先到安全地帶。

烏克蘭中國留學生 柳洋(化名):「撤僑這個事情,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確實沒有做到將國人帶回去。」

中國公民何娜(化名)則是在基輔工作,2月28日她和同事花錢乘坐大巴撤離,經摩爾多瓦到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

在基輔工作的中國公民 何娜(化名):「在基輔選的大巴車,按人頭的話,一人150美金。在基輔市內我們走的那一天還是相對和平的,經過白教堂的時候有槍戰。當時讓我們趴下,我們就趴下,然後停了10分鐘左右再走,我們開出去二三十公里,白教堂就發生了轟炸。」

何娜表示,過程中都是華人志願者在提供幫助。目前她和同事在等待能有包機回國。

在基輔工作的中國公民 何娜(化名):「現在公司在緊急聯繫,跟國內的外交部或者使館溝通包機的情況,但是還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點。因為羅馬尼亞只能免簽停留15天,希望它(政府)能在15天內解決。 」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特約記者顧曉華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