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站起火 國際能源署:目前運轉正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週五,烏克蘭表示,俄羅斯襲擊了「扎波羅熱核電站」,這也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導致建築物起火。不過,俄羅斯否認這一指控。

當地時間週五(3月4日)凌晨,烏克蘭表示,俄羅斯軍隊向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烏克蘭的 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ia)開炮。

炮擊導致核電廠大院內一棟建築物起火。

烏克蘭消防員在雙方停止戰鬥後,進入現場撲滅了火勢。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葛羅西(RAFAEL GROSSI):「(昨晚)一枚炮彈擊中了(核電廠)內一棟建築物,在廠區內。」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核反應堆沒有受到影響,也沒有洩漏放射性物質。

當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和美國譴責俄羅斯襲擊烏克蘭核電站。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們譴責對平民的襲擊,一夜之間我們還看到了襲擊核電站的報導。」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敦促俄羅斯立即撤軍,進行外交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五呼籲,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保障核基礎設施不受俄羅斯襲擊。他還呼籲俄羅斯民眾就此上街抗議。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立即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是核恐怖分子。」

澤倫斯基表示,目前有近9千名俄羅斯士兵喪生。他還譴責俄羅斯故意向住宅區發動襲擊。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俄羅斯)故意摧毀民用設施,摧毀平民,摧毀住宅區。昨天俄羅斯在切爾尼格夫轟炸,炸死了47人。」

面對全球對此次襲擊的憤慨,俄羅斯試圖轉移責任。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 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週五將核電站著火,歸咎於烏克蘭,但他沒能提供任何證據。

俄羅斯還佔領了已經廢棄的車諾比核電站。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週五(3月4日)還發布視頻,顯示佔領了烏克蘭南部城鎮 伯德揚斯克(Berdyansk)。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宇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