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率下滑 全台庫存超過800萬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隨著疫情趨緩、打氣變差,疫苗平台預約率持續下滑,從第22期的84%,到最近的第25期只剩下24%,全台庫存剩餘量,總計超過818萬劑,指揮中心回應,莫德納和BNT如果沒解凍,保存效期相對較長,另外國產高端,如果在3月底、4月初通過WHO試驗的話,屆時需求將會變大。

小兒科醫師 羅源彰:「40(開放名額)然後只有3個、5個(來打),就知道其實預約人數,大概只有十分之一而已。」

翻開預約表格,想打疫苗的人越來越少,實際來到基層診所,原本每個診次提供40人接種,實際掛號的人卻只剩個位數。

小兒科醫師 羅源彰:「現在目前其實我們診所,是沒有什麼所謂的殘劑本,因為幾乎都沒有人登記。後期的時候就會發現,爽約率就會開始拉高。以我們診所而言,大概爽約率就有兩成到三成。」

打氣究竟有多冷?從疫苗平台預約率來看,數字持續下滑,第22期本來還有84%,第23期馬上降到60%,最近2期預約率,甚至分別掉到37%和24%,如今第3劑涵蓋率,全台只有43%,遲遲未破50%。醫師認為,民眾接種意願,主要還是受到本土疫情影響。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疫情的趨緩,那疫苗的施打意願又開始在降低。到現在一劑還沒有打的,也還有大概130萬的長者,一劑都沒有打,那這個是令我們比較憂心的地方。」

但對比預約狀況,目前疫苗剩餘量十分充足,除了BNT還剩58萬多劑,包括莫德納、AZ和高端,也有250~260萬劑沒打完,庫存總計超過818萬劑,引發外界憂心,會不會放到過期變浪費?尤其高端將在6、7月全數到期,如果沒人打,恐怕只能作廢銷毀。

衛福部長 陳時中:「超過在科學性的安全的那種效期,那就只好銷毀,不過高端在目前它還是重要的一個WHO的試驗疫苗,可能在三月底四月初,如果有通過的話,高端大概需求量會變大。」

指揮中心要大家別擔心,莫德納和BNT,因為沒解凍的保存效期較長,只要適度調配都能打得完,沒有過期疑慮,目前先以加強提升第3劑,以及長者接種率為主要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