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再通話王毅:全球關注誰支持自由與主權

布林肯和王毅通話:全球在看誰支持自由與主權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6 日訊】俄烏開戰十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六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進行了通話。雙方在會談中含沙射影。布林肯強調,全球都在關注哪些國家支持自由和主權,王毅說,中方希望歐美和俄羅斯正視多年來積累的矛盾和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一份聲明中說,布林肯和王毅就莫斯科對烏克蘭進行「有預謀、無端和無理的」戰爭進行了交談。國務卿強調,全世界都在關注「哪些國家支持自由、自決和主權的基本原則」。他強調,「世界正在齊心協力拒絕接受和回應俄羅斯的侵略,確保莫斯科將付出高昂的代價。」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也證實說,王毅與布林肯通了電話。

王毅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稱,「鼓勵美國、北約、歐盟和俄羅斯在平等基礎上開展對話,正視多年來積累的矛盾和問題,並關注北約持續東擴對俄羅斯安全環境的負面影響。」

王毅提到台灣問題時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要求美方停止干涉內政。

中共一直指責美國渲染戰爭威脅,加劇了俄烏緊張局勢。

俄烏戰爭打響後,歐美國家紛紛予以強烈譴責並對俄羅斯實施了嚴厲制裁。此外,這些國家還向烏克蘭運送了大量的武器和彈藥,以幫助烏克蘭防衛。中共一直不願公開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並指責歐美國家的對俄制裁。中共還在聯合國安理會與人權理事會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提案投下棄權票。

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2月27日在接受MSNBC採訪時敦促北京應該公開譴責這種戰爭行為。

「這不是旁觀的時候。現在是發聲並譴責普京總統的行為和俄羅斯入侵一個主權國家的時候。」普薩基說。

「但歷史正在被書寫,中國(中共)領導層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審視他們自己,真正評估他們打算站在哪裡。」

除了與王毅通話外,布林肯週六還和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在烏克蘭與波蘭的邊境會晤,討論西方支持烏克蘭和孤立俄羅斯的努力,以期結束戰爭。

在戒備森嚴的情況下,布林肯和庫萊巴在一個過境點的帳篷裡舉行會談。邊境上,難民,主要是婦女和兒童,帶著他們的行李箱和背包過境。

這兩個人走在一條似乎標誌著波烏分界線的油漆線的兩側。

「全世界都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就像我和我的朋友、同事站在烏克蘭一樣。」布林肯說。

庫萊巴說:「我希望烏克蘭人民能夠看到,這清楚地表明我們有朋友,他們站在我們一邊。」

庫萊巴還說,他和布林肯討論了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在國際上孤立俄羅斯並通過制裁損害莫斯科經濟的行動。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