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31歲副總理網路救國 以科技對抗俄國坦克

烏克蘭副總理兼科技部長費多羅夫靠著網路科技對抗俄國,包括號召駭客們對俄羅斯發起網路攻擊,以及透過社群媒體對大型跨國企業施壓輿論壓力等。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自俄軍於24日入侵烏克蘭後,烏俄雙方以持續交戰數日。不過,除了在現實的戰場上交戰,網路世界中的戰爭也沒有停歇。烏克蘭副總理兼科技部長費多羅夫靠著網路科技對抗俄國,包括號召駭客們對俄羅斯發起網路攻擊,以及透過社群媒體對大型跨國企業施壓輿論壓力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今年31歲的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是烏克蘭的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作為一位主管科技的部長,他本身就透過手機生活,也依賴手機生活。在烏俄開戰之前,他的主要目標是創造一個「智慧型手機的國家」,使政府的所有服務都能透過網路提供。而開戰後,他便將心力轉移到網路世界的戰場上。

費多羅夫目前正在基輔(Kyiv)的某一座秘密地下碉堡中,以他最擅長的網路科技為武器對抗俄國。除了號召駭客們組成志願性的「烏克蘭IT軍」(IT Army of Ukraine),費多羅夫還不斷地在社群媒體上點名大型跨國公司及他們的首席執行長(CEO),透過網路輿論來向這些企業施壓。

費多羅夫這段日子裡持續地向各家企業發送烏克蘭政府的正式信件,要求他們抵制俄羅斯,並在之後將這些信件和對方的回應公布在推特、Instagram和Telegram等社群媒體上。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Meta、甲骨文(Oracle)、Visa、 萬事達卡(Mastercard)等科技巨頭無一例外。

這些公司是否真的是因為費多羅夫的舉動而受到了影響,我們無從得知。然而現實是,大部分的企業確實在後來改變了對俄國業務的政策。費多羅夫還有一項最知名的事蹟,便是在推特上向SpaceX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請求援助,而馬斯克也很快地調整了他的「星鏈」(Starlink)衛星系統,並提供相關的設備來支援烏克蘭。

費多羅夫原本在網路上主要使用烏克蘭語,但現在他在推特上改用英語,為的就是產生最大的宣傳效果,使大公司關注烏克蘭的局勢,也試圖讓俄羅斯人了解真相,促使他們來抗議戰爭。

費多羅夫透過電子郵件告訴《BBC》,推特已成為他們用來對抗俄國軍事入侵的有效工具,這是他們摧毀俄羅斯經濟的一個聰明且和平的工具。他表示:「科技是對抗坦克的最佳方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