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募3億援烏!吳釗燮:哪裡有難台人就會展現愛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外交部今天(7日)宣布,台灣民眾捐贈給烏克蘭的善款已經達3億元,將會先提撥一億新台幣給在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同時政府也在討論,是否可以協助烏克蘭學生到台灣就學。另外,外交部從今天(7日)起,開放民眾捐贈物資給烏克蘭難民,儘管上午下著大雨,還是有民眾親自將物資送達。這些物品到時候將捐給逃到鄰近國的烏克蘭難民。

記者 VS.物流人員:「總共12箱(12箱喔),(他們有說送到哪去嗎?)烏克蘭,(送烏克蘭的),這邊都有寫啊。」

好幾箱的愛心物資,送抵外交部,外交部周一起受理民眾要捐贈給烏克蘭難民的物資,不少民眾透過電商平台捐贈,還有民眾冒著大雨,帶了40幾件的發熱衣前來。

捐贈物資民眾:「發熱衣、毛毯。就覺得那邊應該很冷,沒有東西穿吧。」

捐贈物資民眾:「看那小孩子提著東西邊哭,然後要逃難,我覺得真的不忍心啦。(所以想要盡自己的力量捐贈一些)對對對,我也會呼籲家裡的人啊,如果可以的話,大家一起來幫忙。」

台灣民眾發揮良善力量,送來物資,不過也要注意,目前只收20種物品,例如禦寒用的發熱衣、毛毯,日用品則需要:睡袋、奶粉、紙尿褲、衛生棉等等;醫療器材像是急救箱、輪椅、拐杖、紗布;再加上含抗生素在內的14種藥品類。所有物資必須全新包裝,使用效期至少6個月以上。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吳釗燮:「我們將從烏克蘭專戶,已經募得的善款當中,先做第一次的提撥跟捐贈,額度為新台幣1億元,大約是美金350萬,給暫居波蘭的烏克蘭人。直接捐贈給波蘭政府指定的賑濟難民的專責單位。」

同一天,外交部宣布烏克蘭捐款專戶累積新台幣約3億元,第一階段將透過波蘭政府協助烏克蘭難民。不過媒體關注,烏克蘭跟中共關係密切,遼寧號就是烏克蘭賣給中共的,台灣援助烏克蘭的過程是否受阻。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吳釗燮:「烏克蘭在台灣也沒有代表處,彼此之間的聯繫是比較淡薄的,但是事實就是,我們台灣人民對全世界各處所發生的事情都非常的關心,只要哪裡有難,我們台灣人民就會展現愛心。」

除了透過波蘭政府協助,吳釗燮表示,未來也不排除捐贈給其他國家,來幫助那裏的烏克蘭難民。至於在台灣的烏克蘭人,不管是延長簽證或是家人要來台灣,政府一定幫忙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