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台美印太六國軍演 台議長謝「新一中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來台喊話美國政府,外交承認中華民國主權、再鼓勵台灣與美國等印太五國聯合軍演。立法院長游錫堃(7日)感謝蓬佩奧任內,實際形成美方「新的一中政策」。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2.03.04):「台灣與美國的未來交織一起。」「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和主權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4日在台北演說,喊話美國政府改變50年來政策模糊,立刻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事實,他說,這是容易做到的正確事情。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羅致政:「現在執政的(拜登)政府,有沒有決心跟意願來推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江啟臣:「到目前我們也沒看到,拜登政府官方的回應。」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他剛從前政府下來,美國政府的運作政策他了解。他(政治上)是有未來性的。當他做出這樣宣示,又在台灣、又這麼直接。給華府圈的人了解,承認台灣符合美國價值跟國家利益,是數十年來我們外交工作很重要的里程碑」

蓬佩奧任內,解除美台官員互訪限制,解密雷根總統對台六項保證內容;他4日演說後接受自由時報訪問認為,不只美台軍事領導層要緊密互動,還要與多國協同演訓、研擬行動準則。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2.03.04):「很重要的是,不只是美台軍事合作,區域內日本、南韓、澳洲、印度軍方,一起合作也同等重要。」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游錫堃:「台灣的國際地位,過去幾十年都被誤解,隨便中共怎麼講就怎麼講。現在(美方)一中政策,就是新一中政策,就是五法、六保證、三公報。」

時任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0.08.28):「終結香港的民主,它們(中共)在霸凌中國,它們(中共)在霸凌中華民國台灣。」

早在川普政府任內,白宮國安顧問就曾公開說出「中華民國」;拜登政府任內,國務卿布林肯稱台灣是國家,美國國防部去年12月發文,以「中華民國總統」稱呼蔡英文。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03.10):「台灣是一個強健的民主政體、強大的科技重鎮,也是一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4日)透露,蓬佩奧任內首席顧問余茂春告知,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一案,當時國務院內部已經批准,只是因政局的變化,因此未能發布。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蔣萬安:「(遠景)基金會後續要有具體相關作為,遊說美國朝野各界,來支持蓬佩奧的主張(承認ROC)。」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