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速軍力擴張 軍費增幅創3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7 日訊】根據北京最近公布的信息,今年中共的國防預算高達1.45萬億元人民幣,年度增長7.1%,是2019年以來的最大增幅。外界分析,中共加速提升軍力,根本意圖是改變全球軍力平衡,影響國際政治版圖,而其短期目標之一是針對臺灣。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根據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政府預算草案報告,中共今年的軍費預算達到14504.5億元(人民幣),與2021年相比,增幅高達7.1%。這也是繼2019年之後、近三年來中共軍費的最大增幅。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北京政權它很清楚的就是,把軍力的擴張還是擺到最高優先。它的軍費增長幅度,依照我個人的研究,從2012年習近平上臺以來,到目前已經翻兩番。」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軍費支出中的最大一部分是用於裝備,佔到大概40%。這涉及太空、網路、電磁作戰能力、海軍投射能力和新式戰機等,具體包括,北京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增加核彈頭,並發展新型洲際導彈、戰略核潛艇、隱形轟炸機等。

蘇紫雲:「這會改變全球的核子平衡,那核武平衡改變的話就會衝擊到政治的結構,這是從它的軍事開支來看,北京的意圖,我想是非常清楚的。」

近年來,中共大幅提升軍力,快速對外擴張。中共軍機、戰艦頻頻對臺灣進行侵擾,擺出武力攻臺的架勢。中共還在南海建造軍事化島礁,對周邊各國進行霸凌。中印邊界也不斷爆發流血衝突,幾乎到了戰爭邊緣。這一切都讓國際社會對中共威脅的擔憂不斷加劇。

3月5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稱,要「全面深化練兵備戰,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並強調加快軍事現代化,包括構建現代軍事物流體系、資產管理體系、武器裝備管理體系,加強國防科技創新等。

對此,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分析表示,中共軍力在短時間內還遠遠無法和美國抗衡,其軍事現代化的短期目標之一,就是在攻擊臺灣的時候,能夠阻止其它國家協助臺灣。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 李正修:「如果要打一個在台海的這樣一個戰爭的話,這個是他們目前希望達到的目標。至少嚇阻美軍或是日軍等其他國家來協助臺灣,來協防臺灣。」

李正修談到,中共一再宣揚要武器現代化,並給出具體時間點,但這只是中共的一廂情願。比如,雖然中共不斷打造航母,但這距離建成一個戰力齊備的航母戰鬥群還需要很長時間。此外在美國制裁之下,中共軍隊正面臨無法獲取高科技晶片等瓶頸。

李正修:「中國大陸正在推動武器現代化,可是武器現代化不是說做就能夠做到。武器現代化的更新還有後面的整個裝備的訓練,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李克強他們的一個官方立場來講,當然要把這樣的一個口號說得相當響亮,可是能不能實際辦得到,還很難說。」

與以往一樣,大陸今年的國防預算也只給出粗略數據,沒有支出細節。外界質疑,中共的實際軍費投入很可能大大超過這一官方數字。

李正修:「中國大陸政府預算,尤其是國防經費的預算向來不透明,而且他們會分散在不同的部會裡面。好比說,科技研發某大部分的預算其實是用於軍事裝備的研發。所以使得大家認為,它的(實際)金額可能會比現在公布的還要高很多。」

外界注意到,中共今年的軍費增幅,高於官方設定的今年5.5%的GDP增長目標。

新唐人記者 李謙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