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流感、腸病毒病例數大大降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受到疫情影響,國內其他傳染病的確診數,也創新低紀錄!像是過去幾年,入冬常常破千例的流感重症,2020年降到400多例,去年更是只剩一例;另外,以往夏天最容易流行的腸病毒,去年重症人數也首次掛零。醫師分析,主要因為戴口罩,加上勤洗手等自身防護,大大降低病毒傳播。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基層診所就醫人數變少,一有類流感症狀,通通先發快篩,但醫師指出,今年入冬以來,患者掛號大多是一般腸胃型感冒、流感和腸病毒,最近兩年幾乎消失匿跡。

小兒科醫師 車參薇:「當然是我們這兩年的話,全國民眾好好戴口罩,好好勤洗手。還有注意所有可能有病毒,或是細菌所在的位置,造成的這個好的結果。」

大家做好自身防護,讓其他傳染病確診數創新低,像是流感重症患者,在2017年~2019年,一年可達1、2千例,武肺疫情爆發之後,2020年先是降到400多例,去年更刷新紀錄只剩1例,就連過年類流感高峰,就診也從過往的破3萬人次,今年降到只剩8千2百多人就醫。

另外,包括夏天最讓家長憂心的腸病毒重症,以及百日咳、麻疹和德國麻疹,去年確診數也通通掛零。不過醫師示警,傳染病就像地震一樣,越久沒出現,累積能量一多,恐怕掀起大流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感染症有個不一樣,是你可以多打疫苗,來解除這個能量,那如果沒有疫苗,你就要非常小心了,比如說腸病毒你沒有疫苗,比如說有些腹瀉你沒有疫苗,那這個時候你就要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

口罩措施如果鬆綁,傳染病可能隨時反撲,民眾這幾年為了防疫,少出入醫院,也讓癌症篩檢人數連帶變少。根據統計,2019年到2020年,篩檢口腔癌的人,掉了24%最多,還有乳癌、大腸癌和子宮頸癌,同樣都少了5%~9%的民眾來做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 謝佩君:「乳癌的部分篩檢的話,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降低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國健署呼籲,符合篩檢資格最好盡快安排,早期發現治療,才能提高癌症存活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