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獲西方武器援助 盤點烏俄雙方兵力戰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烏克蘭抵禦入侵,獲得西方國家的武器援助,烏克蘭軍方發布消息稱,擊落蘇愷34戰機,又稱,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巡邏艦,另外,烏軍還指出,擊斃俄羅斯中央軍區第41集團軍的少將參謀長,這場已經為時快半個月的戰爭,雙方都使用了哪些武器,新唐人記者金石,有完整的整理報導。

週六,烏克蘭軍方發布視頻,顯示一架低空飛行的俄國戰鬥直升機被導彈擊中,瞬間變成火球,從空中墜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不斷用導彈、大炮轟炸烏克蘭多個城市,烏克蘭則以防空導彈、反坦克導彈回擊。

我們現在來盤點一下這次戰爭中,雙方都用到了哪些武器。

在俄羅斯方面,俄軍使用了「口徑」(Kalibr)巡航導彈轟炸基輔等大城市,這是一種精準打擊導彈。

另外,俄軍還動用了伊斯坎德短程彈道導彈(Iskander),用以摧毀關鍵的大型建築和設施。伊斯坎德導彈可攜帶核彈頭,殺傷力強大。

俄軍還擁有蘇聯時期設計的一系列火力裝備,比如以天氣命名的「冰雹」(Hail)、「龍捲風」(Tornado)、「颶風」(Hurricane)等多款火箭發射器,以及以花名命名的「牡丹」(Peony)、「風信子」(Hyacinth)「金合歡」(Acacia)等自走榴彈炮。

俄軍在人口密集區使用這些火箭炮,會造成重大傷亡並嚴重破壞民用設施。

俄軍還被指控在烏克蘭使用了被廣泛禁止的集束炸彈(cluster bombs)和「真空彈」(vacuum bomb或thermobaric weapon)。

集束炸彈是在彈體中裝入幾個至幾百個子炸彈,以對目標進行地毯式轟炸,會大面積誤傷平民。

真空彈則被稱為威力最強大的非核武器,有「炸彈之父」的稱號,這種炸彈在半空中爆炸後,會釋放大量熱能,並消耗周邊的氧氣,其高溫足以瞬間使人體蒸發。這種武器被國際公約所禁止。

反觀烏克蘭方面,擁有的基本上是蘇聯時代留下的老舊軍火。但在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獲得了大批西方武器。其中最重要的兩款是美國制的「標槍」(Javelin)反坦克導彈和肩扛式「刺針」(Stinger)防空導彈。這兩款導彈都適合單兵作戰,具有發射後自行鎖定目標的功能,能有效摧毀俄軍的坦克、裝甲車。

土耳其還向烏克蘭提供了拜拉克塔TB2武裝無人機,烏克蘭國防部此前發布視頻,顯示烏克蘭軍人操作TB2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的一個導彈系統。

目前,美國正在與波蘭商討,由波蘭提供本國的米格戰鬥機給烏克蘭,作為補償,美國則提供F16戰機給波蘭。因為烏克蘭空軍擁有的都是蘇式戰機,因此波蘭向烏克蘭提供蘇式米格戰機,烏克蘭飛行員可不需培訓立即上陣。

不過,因為烏俄兩國空軍在戰機數量、飛行員人數上都相差懸殊,即使北約的戰機援助到位,能多大程度上改變戰場形式,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