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小麥到能源 俄烏危機衝擊重要原料供應

俄羅斯和烏克蘭因小麥出口量大,經常被稱為「世界的麵包籃」。在俄入侵烏之前,小麥市場已飽受供應緊張所苦,8日的價格又創下每噸450歐元的歷史新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從鋁、鎳、鈦到小麥和葵花油,再到天然氣和原油,陷入衝突的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工業和食品用商品重要生產國。

自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許多原物料價格已飆升至創紀錄的多年高點,西方國家還揚言要對莫斯科祭出更多制裁。

股票經紀服務公司AJ Bell投資主任穆德(Russ Mould)告訴法新社:「(西方)可能對俄羅斯施以新制裁,加上禁止購買俄國商品等舉措,正在推升石油、天然氣、小麥、鎳、銅和其他產品的價格,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原物料價格將創下歷史新高,尤其許多珍貴的原物料供應在戰事爆發前就已趨於緊張。」

「俄羅斯是鈀、鑽石、天然氣、石油、鉑、鉀鹼、鋁、黃金、鎳和鋼的前5大生產國,所有仰賴這些原物料的企業或消費者正繃緊神經,密切關注相關情勢,而且烏、俄兩國占全球小麥出口近1/3。」

●能源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和原油生產國之一,投資人對供應鏈可能中斷益發憂心。

由於擔心對價格和消費者帶來影響,西方政府目前尚未將俄羅斯石油納入對莫斯科的廣泛制裁中,但美國和其盟友正就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展開協商。

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今天飆至每桶139.13美元,來到近14年高點,與2008年每桶147.50美元的最高紀錄相去不遠。

歐洲參考指標「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Dutch TTF)天然氣價格狂漲超過60%,來到每百萬瓦時345歐元;歐盟所需天然氣約有40%是從俄羅斯進口。

●農業

俄羅斯和烏克蘭因小麥出口量大,經常被稱為「世界的麵包籃」。美國官方估計,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穀物出口國,烏克蘭名列第4。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小麥市場已飽受供應緊張所苦,今天的價格又創下每噸450歐元的歷史新高。

烏克蘭也是玉米和葵花油的主要供應國,通常透過海運運輸這類軟性商品。

●金屬

分析師警告,工業金屬鋁、鎳和鈀也將受到制裁。

鋁價今天飆至破紀錄的每噸4073.50美元;鈀價達到每盎司3442.47美元。用於製造不銹鋼和電動車電池的鎳,價格更一度漲至每噸10萬1365美元,接著回落至8萬2195美元;鎳價先前於2008年創下的高價紀錄是每噸4萬8000美元。

因輕量、高強度和耐熱等特性受到飛機和汽車製造商青睞的鈦,價格也出現波動。

俄羅斯國營企業VSMPO-Avisma是全球最大鈦供應商。長期與VSMPO-Avisma合作的美國航太巨擘波音公司(Boeing)在聲明中表示,已暫停向俄羅斯採購鈦,但強調公司擁有充足庫存和多樣化的貨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