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停電檢討報告公布 台電董座交接曾文生提4要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303大停電造成全台549萬戶受波及,經濟部檢討報告出爐。事故肇因是台電公司人員在沒有確認設備的情況下操作,加上南部電網集中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增加系統運轉的風險。經濟部指出,303事故凸顯電廠與電網間的連鎖性風險。台電董事長與總經理,因303大停電請辭獲准,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將提升風險管控,加速推動電網韌性建設。

經濟部長 王美花:「跟國人表達最深的歉意。」

針對303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鞠躬向國人致歉,經濟部公布303停電檢討報告,事故肇因於台電公司人員在未確認設備情況下操作,同時未能妥善落實多層防護機制,南部電網集中於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增加系統運轉風險。

民進黨立委 陳素月:「一年內不發生全國大停電,部長做這樣的承諾嗎?」

經濟部長 王美花:「本來我們就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一個事情,那這個確實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責任。廠內的保護機制,跟廠網之間的這個保護機制,是不是能夠確實可以阻斷,阻斷就可以讓,即使是單一電廠的事故,不要波及到,其他這麼多的電廠。」

台電新卸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董事長職務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總經理由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曾文生表示,上任後將投入包括電網調整、人員精進、成立獨立風險管理部門,以及引進電業專家協助台電系統風險總體檢等4大核心要務。

台電代理董事長 曾文生:「電網的改善,台電持續在做,速度是我們最大的挑戰。系統的安全設計,我們會一起來努力。」

曾文生指出,台電面臨三大變局,一是電源開發,台灣經濟成長佳用電需求高,但2016-2025年這段時間正好是機組除役高峰期,二是電網規模增加,將面臨到各地陳情抗議,需做更多的溝通,三是台電新進人員增加,目前約佔3分之1,基礎訓練要向下扎穩。

新唐人亞太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