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迫2百萬人離開烏克蘭 11歲男孩獨自逃往斯洛伐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8 日訊】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今天)公布的數據,自從俄羅斯與烏克蘭2月24日爆發戰爭以來,已經有超過200萬人逃離烏克蘭,有一半以上的人前往波蘭,也有民眾選擇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尋求臨時保護。還有一名男孩,在沒有雙親的陪伴下,獨自前往斯洛伐克,勇敢行動讓各國網友感到不捨。

7日一早,大批烏克蘭難民,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政府機構外,排隊申請臨時居留,比利時政府安排快速通道,讓擁有幼兒的家庭優先登記,根據現場警方估計,一個早上至少超過千人。

比利時內政部發言人 Dominique Ernould(2022.3.7):「今天,根據警方的估計,在早上八點半到九點之間,至少有1500人在登記處外排隊,幾乎所有人都來自烏克蘭,由於他們國家發生戰爭,來到比利時尋求臨時保護。」

不過,並不是所有幼兒都這麼幸運有家人陪伴,斯洛伐克政府近日在社群媒體表示,一名來自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11歲小男孩,因為雙親必須留在烏克蘭,所以獨自穿越烏克蘭邊境進入斯洛伐克,男孩手上的電話號碼和夾在護照裡的一張紙條,讓邊境工作人員順利找到了他在斯洛伐克的親戚。

斯洛伐克當局稱讚這名11歲的小男孩,「用微笑、無所畏懼的精神和決心,征服了每一個人」,這則貼文獲得近萬人點讚和5百多則留言。

在比利時的烏克蘭難民 Max Shapovalov(2022.3.7):「在烏克蘭是非常危險的,那裡有戰爭。這就是為什麼我帶著我的家人來到(比利時)這裡,這裡比較安全。」

在波蘭的烏克蘭難民 Olha(2022.3.5):「我不想改變我的國家,不想離開我的國家,因為我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幸福的生活,而現在我們的家庭被拆散了......我也希望一切好起來,但我不知道......。」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網站8日的數據,目前已經有超過200萬的烏克蘭人為了躲避戰火,而離開家園,大約120萬人進入了波蘭,其他人則選擇到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等歐洲國家避難,也有9.9萬人前往俄羅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