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國公司關閉俄業務 美商長警告中企輸血惡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持續,多間跨國企業陸續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美國嚴厲警告中資公司,如果協助俄方,會遭受制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國際社會嚴厲譴責,多家跨國企業加入制裁行列。連鎖速食巨擘麥當勞(McDonald's)宣布,將關閉在俄國的850間餐廳。咖啡連鎖業者星巴克(Starbucks)也表示將暫停俄羅斯的營運。飲料大廠可口可樂(Coca-Cola)和百事可樂(PepsiCo)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都宣布了出售在俄羅斯的控股權。

外界關注在跨國企業制裁後,俄羅斯轉向與中企合作。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表示,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出口限制的中國企業,可能會被切斷生產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體供應。美國可以讓中芯國際或任何無視美國制裁,繼續向俄羅斯提供晶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基本上關門」。如果這些公司規避針對俄羅斯的新的出口限制,將把它們列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2.03.07):「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無法彌補俄羅斯因為制裁遭受的經濟損失。如果中國不遵守制裁,美國有辦法採取措施。」

先前中共外交部表態,不贊成、也不會跟進西方國家因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實行的制裁。中國企業既不想與官方立場分歧,但又擔心會因不跟隨美方領導的科技禁令而遭波及,陷入兩難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