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油炸食物吃太多 每7孩童就有1人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大人專利,嘉義長庚醫院指出,台兒童手搖飲、 油炸食物吃太多,脂肪肝盛行率高達14%,每7名就有1人有脂肪肝症狀,可由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改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脂肪肝不是大人專利,嘉義長庚醫院指出,台灣兒童手搖飲、油炸食物吃太多,脂肪肝盛行率高達14%,每7名兒童就有1人有脂肪肝症狀,可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改善。

嘉義長庚醫院發布新聞稿表示,阿強今年13歲就讀國中2年級,體格健壯,今年與父親一起接受健康檢查,居然發現有脂肪肝症狀,經醫療團隊協助飲食調理,並安排接受定期追蹤檢查,避免衍生相關肝臟疾病。

嘉義長庚醫院9日指出,孩童也會有脂肪肝,必須要靠肝臟超音波檢查與肝功能檢測來篩檢,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9日指出,孩童也會有脂肪肝,必須要靠肝臟超音波檢查與肝功能檢測來篩檢,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主任沈俊明告訴中央社記者,「脂肪肝」是肥胖常見的合併症,在過去常常被認為是大人才會有的肝臟問題,但是在西化飲食習慣如速食、油炸食物、手搖杯飲等影響後,兒童肥胖逐漸盛行。

目前國內學齡兒童約每4人就有1人體重過重,台灣兒童脂肪肝盛行率高達14%,每7名兒童就有1名有脂肪肝症狀。

沈俊明說,脂肪肝與高血糖、胰島素阻抗、高血脂有關,脂肪肝疾病初期病人不會有明顯不適,但是隨著脂肪肝惡化成肝硬化,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疲勞、腹痛、腹脹等症狀,繼續惡化則會出現腹水、意識混亂、嚴重時甚至引起休克死亡。

沈俊明強調,脂肪肝必須要靠肝臟超音波檢查與肝功能檢測篩檢,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持續3到12個月後,才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組織學變化,減輕脂肪肝影響。

嘉義長庚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董水義表示,兒童生理結構及疾病型態與大人不盡相同,家長除了提供完善的生活條件、適當營養運動狀況外,更應關注兒童生長狀況。目前國民健康署已提供未滿7歲兒童免費健康檢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