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俄羅斯若掌控烏克蘭利益 未必是中共之福

學者:俄羅斯若掌控烏克蘭利益 未必是中共之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9 日訊】烏克蘭戰爭爆發已近2週,學者盧業中認為,中國目前的立場和2月習蒲會時已有區隔。他也分析,戰事難讓中國再獲戰略機遇期;若俄國進一步掌控烏克蘭利益,也未必是中國之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宣稱和俄國戰略合作「沒有上限」的中國立場屢受關注。一些分析認為,戰事讓中國尷尬,北京近期也逐漸調整態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和7日分別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通話,中方都強調鼓勵俄烏和談,也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在烏克蘭議題上有更積極的角色,不但不希望中國支持俄國,也期盼中國能加入對俄施壓。

他說,即便中國不太可能加入對俄的經濟制裁,但事件發展至此,中國的立場已和2月中俄發表聯合聲明時有所區隔。

盧業中指出,雖然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是中國長久的戰略,但戰術方面可能因烏克蘭戰爭而有所調整,這也較為符合中國現階段的利益。

他也表示,可從2個層面觀察中國對烏克蘭局勢的態度,首先是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的表態。目前為止,中國多次在相關表決中棄權。

其次,是觀察中國是否會循往例,協助北韓、伊朗等遭國際制裁的國家,消解他們面臨的壓力。

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近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也表示,美方將採「毀滅性」行動來對付藐視對俄制裁令的中國企業。

另外,一些輿論也將烏克蘭戰爭和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相提並論,討論中國是否再因此從中獲利,迎來「戰略機遇期」?

盧業中否定這種猜測。他指出烏克蘭戰爭前美國的內部民調都指,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安全威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或許讓中國暫時解套,但結構上來看,美國仍將中國視為主要對手。

此外,烏克蘭陷入戰火對中國也未必是好事。烏克蘭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戰前中烏的經濟關係也相當緊密。

盧業中表示,烏克蘭戰爭對中國是賺是賠,和未來局勢有很大關連:若俄羅斯的目標不僅是讓烏東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和南部的克里米亞(Crimea)獨立,而是要烏克蘭未來在政治和外交上進一步考慮俄國的利益的話,那對中國而言,這未必是好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