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芯儀罹乳癌!國健署提醒10大危險因子 呼籲及早篩檢

藝人朱芯儀在36歲生日這天,於YouTube告訴大家自己罹患乳癌。(圖/截取自朱芯儀YouTube)

文:葉立斌(NOW健康) 

以《犀利人妻》走紅的女星朱芯儀,在36歲時於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狀況。她用平靜的語氣說自己確定罹患乳癌第2至3期,因為有轉移到淋巴,必須做全身性的治療。


不是高危險群 還是有可能罹患乳癌


在38婦女節同時也是她的36歲生日的當天,她細數自己過去察覺到的不對勁,包含:只有右邊下緣的乳房變大且變圓滑,以及觸摸到異物。加上當時有許多人要她及早檢查,她才放下工作,與丈夫衛斯理(影后賈靜雯弟弟)到醫學中心掛號。照了超音波確定須看乳房外科,做穿刺與切片,「我聽到要穿刺、切片,在檢查台上就默默流淚。」做了完整檢查後確定自己罹癌。


影片中朱芯儀分享,發現乳房異狀前,自己就感到有不明原因的發燒,以及傷口不容易好。實際上她自認年齡還不到高風險族群,沒吃避孕藥,且曾經去做過基因檢查,基因也屬於正常;然因親戚有得過,她才覺得,對這件事需要更敏感。


她坦言要維持正向很難,「我就去治療、去面對、去處理它。」最後她提醒男士:如太太如需要做檢查,先生能夠陪同,是相當大的支持。「家人的支持是相當重要的。」並且鼓勵因生病感到沮喪的人。

朱芯儀發表影片後,大姑賈靜雯,以及影星修杰楷等人都獻上溫暖支持與祝福。左起:修杰楷、朱芯儀、賈靜雯、衛斯理。(圖/截取自朱芯儀FB)
朱芯儀發表影片後,大姑賈靜雯,以及影星修杰楷等人都獻上溫暖支持與祝福。左起:修杰楷、朱芯儀、賈靜雯、衛斯理。(圖/截取自朱芯儀FB)

國健署:每36分鐘 就有1名女性罹乳癌


國健署表示,台灣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提醒婦女在40歲以上,需要每隔2年進行乳房檢查。國健署表示,109年(2020)死因統計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3位;108年(2019)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換言之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顯示乳癌對女性健康的嚴重威脅,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正視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危險因子多樣化 維持健康生活可預防


乳癌的危險因子有: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其中菸、酒、飲食、身體活動等因素,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因此,女性朋友最好的乳癌防治計畫第一步就是從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乳癌非不治之症 早期發現能有效治療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8倍之差。另外,根據104到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乳癌防治計畫第2步,就是定期參加乳房X光攝影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國健署提醒,作檢查的方式輕鬆且簡便;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無須慌張,只要前往經認可的全國165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即可,以避免延誤就醫,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