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高科技化 遠端監測助漁民省時.省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養殖業也要導入科技應用!為了避免漁民單打獨鬥走冤枉路,嘉義縣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由專家團隊帶路,深化輔導,並補助智慧設備優化生產,打造標竿示範場域。週三(9日)舉行成果發表觀摩會,向貴賓展現科技漁業的便利與實力。

養殖業者利用手機,現場遠端操控關閉抽水馬達,讓與會者嘖嘖稱奇!嘉義縣長翁章梁、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也當場體驗以手機操控水車的科技感。

漁業署副署長 林國平:「總統交代,希望養殖業能夠朝科技養殖的方向來走;不管是在產量上,還有品質上,我們都希望都能夠提升,提供國人、甚至能夠外銷這樣的水產品。」

嘉義縣長 翁章梁:「可以透過雲端手機來控制,我想這對漁民來講,可以說是一大福音;一方面、他可以省時,二方面、他可以省工;第三方面、可以把養殖的育成率可以提高。」

雲林漁業青年聯誼會長 李欣記:「現在透過監視器,我們看到水色,透過數據我們看到PH值、溶氧,就可以去控制我們的養殖,確定料、我們飼料今天要不要噴,要噴多少,它很方便。」

近年來,養殖漁業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和缺工等問題,縣府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由專家團隊帶路深化輔導,將傳統水產養殖業高科技化,不僅減少人力負擔,水產品的質與量都得以提升。

海洋大學水產系教授 冉繁華:「透過精準養殖和這樣子的管理,最低的活存率從16%提高到32 %,增加的活存率,可以達到這麼高;在養蝦上面,從過去的3、4成,已經可以提高到8成5以上的活存率。」

嘉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陳泓碩:「可以提前預知、大概可以提前一個禮拜,就可以告知說你的水質目前的變化,我們就可以提早因應,養殖成本大概可以減少一成到兩成左右。」

政府、學界輔助漁業往智慧發展,改變台灣養殖生態,翁章梁表示,今年縣府已編列1800萬元預算,補助農民導入智慧養殖設施,希望讓更多漁民觀摩學習,加速拓展智慧養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