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質疑停電調查報告 經長:電網要分散強化韌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就303全台停電事件進行說明,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列席,準備報告。(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303大停電調查報告抄襲去年513及517報告,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兩者絕對不同,但電網確實要分散,強化韌性,近期會與台電、國內外專家展開相關討論。

王美花上午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謝衣鳳、孔文吉、李德維、楊瓊瓔、葉毓蘭等人在報告開始前,在備詢台前站一排表達抗議,時間約10分鐘,國民黨訴求王美花下台,並批評王美花是「跳電部長」。

曾銘宗認為,303調查報告所寫的改善措施,有5項與去年513及517報告相同,但產業需要用電,為此請命;賴士葆則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王美花6個月督導台電改善,但從去年513、517至今已10個月,仍發生跳電,說明王美花無能為力,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王美花會前受訪時指出,303報告與513、517截然不同,但電網確實要分散,國外也很常見,就像高速公路有6線道,車流量變大時就需要拓寬,一旦集中式故障或出錯,分散式就能備援。

由於303報告寫出台電長年虧損,有媒體關切電網韌性難以加強恐與經費相關,王美花表示,台電不以營利為目的,電價長期而言也相對低廉,因此在電力、電網建設上,比較步步為營,如今經濟部將協助台電爭取相關經費,已獲得府院支持,務必加大力度改善電網韌性。

對於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質疑其為總統蔡英文最愛才留任,王美花說,她是內閣團隊的一員,擔任經濟部長一職,就努力處理相關業務,對303停電她感到非常抱歉,所以會大力改善。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穩定供電將分2部分進行,一個是電力供給、一個則是電網韌性,「電網韌性確實非常複雜,也有很多技術問題」,近期將與台電、國內外專家展開相關討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