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外長首談判戰事似現轉機 外媒:情勢仍嚴峻

俄與烏外長10日在土其首都安卡拉談判,烏釋出訊息不再堅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俄方則說不尋求推翻烏政府。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分析,實際形勢仍然凶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俄羅斯與烏克蘭外長今天在土其首都安卡拉談判,為俄國開戰以來雙方最高層級接觸;烏克蘭釋出訊息不再堅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俄方則說不尋求推翻烏克蘭政府。

上述進展,看似俄烏戰爭出現轉機;但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分析,兩國看似各退一步,但實際形勢仍然凶險萬分。

俄羅斯外交發言人出人意表說,俄羅斯不尋求「推翻烏克蘭政府」,這與兩星期前莫斯科的說法完全不同。

此外,兩國外長直接談判,地點選在土耳其安卡拉(Ankara),而非親莫斯科的白俄羅斯,似乎顯示俄國態度趨軟。

不過,俄軍另一方面卻是繼續猛烈轟炸烏克蘭多個地點,並朝向烏國首都基輔(Kyiv)推進。才在5天前,戰事前線還在基輔東北100多公里,如今俄國的戰車已進逼距離基輔只有10幾公里的羅伐利(Brovary)。

根據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發出訊息說,將不再強求加入北約,也願意「妥協」烏東分離地區的領土主權爭議;不過他並未說明具體妥協方式,同時又堅稱不承認烏東兩區為獨立共和國,以及俄國對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的統治權。

而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發動對烏克蘭戰爭,主要考量原因之一是要讓克里米亞永久歸俄羅斯統治,他曾對俄羅斯媒體表示,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總有一天會借北約力量,重新奪回克里米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分析報導,俄國遭遇烏克蘭強烈抵抗,蒲亭想要「速戰速決」戰略已告失敗;若戰事拖延下,加上國際上不斷加壓制裁,對俄國經濟恐怕不利,因此,兩國外長談判也可能只是蒲亭的緩兵之計。

法廣電台分析,澤倫斯基說「不再強求加入北約」可能有兩層意義:一是批評北約態度消極,未曾對烏克蘭加入北約一事訂定時程,其次,要讓俄國不再有入侵的藉口。

報導指出,俄烏雙方看似各退一步,但暗地裡各有盤算和堅持,烏克蘭形勢仍然十分險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