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拜登國安訪團 籲在南台灣建第2座預警雷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因應中共升高侵擾威脅,傳出美國拜登特使團,建議台灣在南部設置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偵蒐達5千公里,可涵蓋中國內陸、南海。接著看到,台灣戰略學者(10日)怎麼看待這項建議。

美國總統拜登委派前國安軍事高層特使團,3月1日訪問台灣,傳出建議盡速在台灣南部,建構新型長程預警雷達,強化西南防空,因應共機侵擾台灣、及印太與南海情勢。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法委員 羅致政:「不瞭解這次訪問團來,具體談了哪些議題。情偵監偵各方面能力提升,絕對是我們目標。台美軍事合作,絕對是繼續提升當中。」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郭育仁:「如果台灣國防預算可允許的話,我認為說這是非常必要的一個動作,在西南方面真的有,情監偵能量的空缺。我覺得美方這項建議,是非常切中台灣的戰略需求。」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美方建議台灣南北分別設立一座長程預警雷達,當時考量預算,只在新竹樂山設置(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如果南方增設新型長程雷達,最大偵蒐達5千公里範圍,可涵蓋中國內陸、南海,傳出美方初步報價20億美元。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如果這預警雷達可以符合我們需求,我們也能承擔設立的話,我覺得可讓台灣變成,區域安全的貢獻者,擺脫、我們不是個free rider(搭便車)安全依賴者,我們對盟國也能提供安全貢獻,這點很重要。」

此外,前戰爭學院講座學者廖宏祥向平面媒體表示,台灣主要面臨中共短程導彈威脅,但也容易成為中共第一波首要攻擊目標,如果要增加佈署,台灣國安會應極力爭取,由美國出錢及派人設置,會讓美方更願意保護在台灣的軍事投資。專家王臻明2020年文章則認為,在敵方來襲前,長程雷達可讓國軍獲得幾分鐘寶貴反應時間,如果能善用、避開或減輕敵人最致命的第一波攻擊,這些投資就值得了。

郭育仁則提醒,台灣防空系統,採購了紀德軍艦仍然不夠。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郭育仁:「第一島鏈部分其實台灣最欠缺的,是防空系統的建立,少一套神盾(軍艦防空)系統,我覺得攔截(共軍飛彈)器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