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手語點餐!巴基斯坦首輛聾啞人士美食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在巴基斯坦出現了首輛由聾啞人士組成的行動餐車,他們靠著自己的力量創造就業機會,也讓顧客有機會透過手語點餐增加對手語的認識,進而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一輛鮮明的黃色餐車,車身上印有「請、謝謝、好的」這些簡單的手語圖示,這是巴基斯坦第一家由聾啞人士組成的美食卡車,為千禧環球學院(TMUC)的師生們提供美味餐點,同時利用簡單的手語點餐,讓大家有機會與失聰人士進行更多交流。

TMUC學生 米薩爾 沙赫扎德(MISAL SHAHZAD) :「通常每當我們遇到聾啞人時,我們不知道怎麼交流。我覺得他們在餐車前放了一張提示卡,對要點餐的人非常有幫助。我學會了怎麼表達『你好』,這是表達『謝謝』(手勢),這是『友誼』(手勢),然後如果你想說『是』,就比這個手勢。所以,根據與跟他們的經驗與時間的相處,我學到了這一點。」

這輛行動餐車叫做「阿貝考」(Abey Khao),有「吃貨們」的意思,發想人阿伊莎(Ayesha Raza)因為自己的父母及兄弟有完全或部分失聰,所以她決定用這樣的方式提供聾啞人士工作機會。

Abey Khao創始人兼執行長 阿伊莎 拉扎(Ayesha Raza) :「大多數失聰的青年在巴基斯坦失業,他們面臨語言障礙、不平等和歧視等問題。而在Abey Khao,顧客接受聾人文化,並以手語點餐。在Abey Khao裡,我們已經彌合了失聰人士和聽力社會之間的溝通代溝。」

阿伊莎的兄弟用手語表示,不論多麼渺小,我們都應該通過創業創造自己的道路。

千禧環球學院的老師也很支持「阿貝考」餐車駐點在校園裡,除了可以提高學生對手語的認識,也能幫助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