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準備迎接更多難民 烏官員控俄阻馬立波撤離

烏克蘭政府官員表示,南部港市馬立波的1座兒童醫院遭到俄軍空襲,目前城中有數千人被困,無法取得飲用水、藥物和食物。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0 日訊】俄軍進攻行動激化,聯合國指烏克蘭已有230萬人以上外逃,東歐國家今天已有準備,將迎接烏國各城鎮在砲擊下的大量出境難民。

烏克蘭希望從今天開始透過7條「人道走廊」來疏散平民。昨天烏國當局指出,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1座兒童醫院遭到俄軍空襲。目前城中有數千人被困,無法取得飲用水、藥物和食物。

俄羅斯與烏克蘭都將先前的撤離行動失敗歸咎於對方。俄羅斯否認轟炸兒童醫院,並稱這是「假新聞」。地區首長說,此一攻擊造成17人受傷。

歐盟內政事務執行委員約翰松(Ylva Johansson)告訴瑞典媒體:「不幸的是,我們看到的(難民潮)只是開始,我認為接下來還會有數百萬人外逃。」

烏克蘭總統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今天則指控,俄軍因無法攻占馬立波這個黑海沿岸重要港市,故意阻礙當地平民撤離。

烏克蘭今天稍早表示,受到當地戰事影響,一個原定前往馬立波的援助車隊最後被迫折返。俄羅斯則否認,在其所稱烏克蘭「特別行動」中攻擊平民。

過去2週以來,中歐和東歐國家政府與志工都在設法提供食物、住宿和醫療援助,給從邊界湧入的成千上萬難民。

普瑟米斯(Przemysl)市長辦公室官員表示,「我們正為來自戰區的難民做好準備。」普瑟米斯位於波蘭東南部的米迪卡(Medyka)邊境檢查哨西側,這個關卡已成為難民的主要中轉樞紐。

波蘭邊界衛隊今天表示,自2月24日俄軍入侵烏克蘭迄今,已有143萬難民入境波蘭。

此外,據當地統計資料,烏國有近35萬人逃至羅馬尼亞;遠超過15萬人前往斯洛伐克與匈牙利。

波蘭當局與許多非政府組織擔憂,脆弱的難民可能淪為犯罪受害者,包括護照遭竊,或遭強迫乞討、偷竊、賣淫等。目前已設立24小時難民救援專線電話,並在收容中心張貼海報宣傳相關消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