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俄羅斯曝險154億 將伺機減碼不再投資

富邦金在法說會公布,截至今年2月底富邦人壽對俄羅斯曝險新台幣154億元,未來將伺機減碼部位並且不再投資。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富邦金今天在法說會公布,截至今年2月底富邦人壽對俄羅斯曝險新台幣154億元,占總資產小於0.5%,評估衝擊不大;考量俄羅斯發動戰爭,富邦人壽將伺機減碼部位並且不再投資。

富邦金今天召開2021年全年法人說明會,近日烏俄情勢動盪,俄羅斯曝險因應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富邦金公布,截至今年2月底,富邦人壽對俄羅斯曝險154億元,其中30多億元為公司債、其餘大部分為俄羅斯公債。考量可能的本金和利息減損,富邦人壽已在2月提列預期信用損失22億元。

富邦人壽資深協理鮑華玲說,俄羅斯曝險部位占總資產小於0.5%,評估衝擊很小;由於俄羅斯遭降評,依規定公司債須在6個月內處理,若屆期無法處分,金管會仍給予一定彈性寬限期,不會強制出清,但考量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原則,富邦人壽將視市場機會減碼現有部位,並且不再加碼投資。

鮑華玲指出,目前持續觀察整體市況發展,包括俄羅斯總經及財政政策、國際金融制裁、俄羅斯反制裁等情形,也會留意未來俄羅斯是否會被繼續降評,及未來可能的債券償付和違約情形等,都會定期評估,進行預期信用損失管理。

俄羅斯政府暫時允許俄羅斯企業及個人以盧布償還不友善國家債務,雖壽險業承擔的信用風險稍微降低,不過金管會也已示警壽險業留意匯率風險。

鮑華玲表示,目前富邦人壽持有俄債都以美元支付利息,從條款看沒辦法接受俄羅斯以盧布償債,後續會持續注意情勢變化,並和國際主要投資機構和保管行保持聯繫,採取國際性協同行動。

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指出,北富銀對俄羅斯沒有策略投資和股債投資部位,僅有一筆60萬美元等值左右的信用狀開狀押匯,承作對象為法金優質客戶,該筆授信對客戶有追索權,評估不會產生任何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