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抓豬運動會競技 千名部落勇士展傳統技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南投縣信義鄉,代代相傳71年來的盛事,就是全鄉運動會,就算疫情衝擊也不曾中斷,特別的是,還有穿著雨鞋拔河,還有射箭、抓豬等特色項目,鄉民透過競賽,深化布農族人對於傳統技能的認同,更希望能把體育強項發揚光大。

這兩方實力相差懸殊,黑衣隊一路被拖著走,交換了場地,變成彩衣隊有一度落後,還全體滑倒在地。

拔河比賽熱鬧登場,仔細看,選手們穿的不是運動鞋,是下雨天或者到泥濘農地裡才穿的雨鞋。

拔河選手:「傳統的啦,在泥土、拔河最好的朋友。」

這兩位選手,在摔角場上以技巧求勝。雙方的雙手需要全程抓住對手的腰帶,背部或臀部先著地者就落敗,今年鄉運還把年齡層往下開放,讓小勇士也能同台拼搏。

南投縣信義鄉長 全志堅:「摔角競賽在每個原鄉,都是視為傳統勇士的象徵,所以我們今年也增加了國小組的活動。」

在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的射耳祭,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鄉運會也同場舉辦,連續71年來,就算受到疫情衝擊也不曾中斷,讓每個部落都派出最強好手出來應戰,爭取個人以及部落榮耀。

南投縣信義鄉長 全志堅:「冠軍的隊伍也將會代表信義鄉,參加5月份在高雄桃源區辦理的,全國布農族的射耳祭暨運動會。」

連停辦多年的捉豬比賽,也恢復了,現場趣味橫生,對於信義鄉民來說,鄉運深具傳統意義與文化,14村,超過1000多位鄉親參與,全鄉總動員,除了展現鄉民團結,也持續精進各項運動技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