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師生傅鐘下短講 聲援烏克蘭抗俄入侵

俄烏戰火持續延燒,台大師生發起聲援烏克蘭活動,11日晚間在台大總校區傅鐘廣場舉辦晚會,與會者帶著標語字卡到場,為烏克蘭人民加油打氣。(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1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大學師生今天在校園地標「傅鐘」前舉辦短講活動,並和烏克蘭學生組織連線,期盼台灣政府提高對俄羅斯制裁力道,並積極研擬「難民法」。

台大學生會今天晚間的活動,由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等人接連發表短講,並與烏克蘭學生組織遠端連線,傳遞來自台灣的支持。

台大學生會新聞稿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造成軍隊與平民數千人傷亡,超過百萬人民流離失所。海內外許多團體透過募款、連署、遊行等活動,提供經濟與精神上的支持,督促各國執政當局做出必要的回應,對俄羅斯施加外交壓力。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在短講中提到,俄羅斯將化石燃料出口當成武器,藉此減弱各國的制裁力道。歐洲各國已意識到這個危機,加緊推動節能政策、再生能源發展,減輕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

趙家緯表示,台灣也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煤,政府需要更積極地推動能源轉型,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這樣做不只是為了環境好,也是確保國家安全。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范雲表示,戰爭是一種極端的暴力,會使原本的弱勢者更加弱勢,包括婦女、兒童受害,也包括社會階級較低的人們,更有可能上戰場犧牲生命。

范雲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戰力不對等,但烏克蘭人抵抗的精神,促使一些國家提供更具體的協助,值得台灣人借鏡。她也分享自身參與野百合學運、聲援鄭南榕時,被情治人員盯上,也曾感到害怕和恐懼,但能支持下去,很大的一個力量是來自「被感動」,因而有勇氣去凝視黑暗。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表示,俄烏戰爭的本質是一個專制政權,不能容忍家門口附近、一個文化相似的民族,卻有民主的社會。台灣人也要學習烏克蘭,面對外敵必須展現自我保衛的意志,願意做出犧牲,讓其他民主國家有伸出援手的理由。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也說,中國從未放棄武力攻台,烏克蘭給台灣的啟示是,唯有強大國防和人民堅定意志才能阻戰。

今天短講中,有學生拿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海報,提醒台灣人重視俄烏戰爭的發展。台大學生會希望透過活動,形成更強烈的公眾力道,促使台灣政府增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包括限制技術出口,撤除對俄國營事業的投資,甚至是對俄關閉領空、港口。

台大學生會也呼籲政府積極研擬「難民法」,建立庇護機制,協助烏克蘭人度過人道危機。他們同時也呼籲檢討台灣的兵役政策,建立務實的軍事訓練制度,以應對中共政權對台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