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展出古墓壁畫 見證東亞文化同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50多年前,在日本奈良發現了一座1300多年前的古墓。裡面的壁畫體現出古代中國和朝鮮的風格,掀起研究熱潮。

奈良縣明日香村的國寶——高松塚古墓壁畫,距離發現至今已50週年,如今紀念展拉開了帷幕。

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附屬博物館裡,開啟了名為「復甦超級彩色壁畫」的紀念展。

展館裡展出著被稱為「飛鳥美人」壁畫的複製版,是按照古墓壁畫的原尺寸製作的。壁畫雖然經歷了1300年歷史,石灰層已經剝落,但能清晰看到類似古代中國和朝鮮的服飾,人物線條流暢,色彩鮮豔。

除女子群像,還發現男子群像,白虎像、青龍像、玄武像以及星象圖,符合了西白虎、東青龍、北玄武的典型中國古老天人合一思想。專家推測損毀的南壁上應該畫有朱雀像。

50年前的這一發現,成為古代史、美術史、考古學界的世紀大發現,當時在國內廣為報導引起震動,引發了學界的研究熱潮。

同時出土的還有隋唐時期的銅鏡(重要文化財·海?葡萄鏡)、用於棺槨裝飾的鏤空金具(金銅製透飾金具)閃耀光芒等等。據學術界推測墓主人應該是王族或臣子。

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 重見泰:「這些壁畫被寫入了教科書,希望人們有機會回顧以前如何對待它們,以及為何應該保護它們。」

重見主任表示,這些資料不僅體現古代日本文化,更體現日本曾與古代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東亞各國文化互通,也是研究日本文化起源的重要史料。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