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蒲亭選擇戰爭 AIT孫曉雅:烏克蘭人民終將獲勝終將獲勝

處長孫曉雅表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期,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共享民主價值使大家團結面對挑戰。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在台協會今天表示,團結就是力量,俄羅斯總統蒲亭選擇戰爭,美國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並強調,這場預謀戰爭師出無名,美國將與全球盟友和夥伴一起支持烏克蘭人民保衛自己的國家。

美國在台協會今天發布「團結就是我們的力量:蒲亭選擇戰爭,而我們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新聞稿。處長孫曉雅表示,自這場戰爭開始以來,有兩個面向愈來愈清晰。首先,烏克蘭人民不會放棄,其次,俄羅斯人民本身,包括許多俄羅斯士兵,並沒有完全支持這場戰爭,世界的領導人也團結起來因應這場由俄羅斯發起的戰役。

「蒲亭師出無名的戰爭預謀」,孫曉雅指出,蒲亭對這次攻擊行動已計劃多時,他有系統的將超過15萬名士兵和軍事裝備部署到烏克蘭邊境,將戰備用血供應到位,並建置野戰醫院,均明示其意圖。他更將美國與盟國及夥伴為解決其所造成安全疑慮,所做一切善意努力拒於門外,也拒透過外交和對話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人民的苦難。

孫曉雅提到,現今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安全與民主理想面臨的最重大挑戰時刻之一,美國與盟國夥伴攜手團結,統合一致,透過密切協調,作為一個團體來因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並向烏克蘭提供援助,制定廣泛而大規模的應對措施,並重申美國對北約的承諾。

此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包括台灣,是一系列因應作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太夥伴在烏克蘭人民需要幫助時發揮重要作用,並有力拒絕和譴責蒲亭行為。台灣向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台灣的公司也已參與對俄出口管制措施,並承諾透過財政援助烏克蘭難民。

孫曉雅指出,接下來幾天、幾週和幾個月,對烏克蘭人民來說將會極其艱難。蒲亭給烏克蘭人民帶來巨大痛苦,但烏克蘭人民已獨立30年,他們一再表明不會容忍任何人造成他們國家倒退。

在面對武裝侵略時,烏克蘭人民已展現深刻的勇氣,以及透過全民努力,落實民間防衛備戰的重要性。對於美國和台灣,所有人都可以從中學習,且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這場衝突,如果俄羅斯軍隊犯下暴行,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將利用所有可追究責任的國際機制,使俄羅斯軍方及民間領導人承擔應負的責任。

孫曉雅強調,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期,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共享民主價值使大家團結面對挑戰。無論需要一周、一個月還是一年的時間,相信烏克蘭人民終將獲勝,美國將與全球盟友和夥伴一起繼續支持烏克蘭人民保衛自己的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