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李應元新書發表 賴清德:勇敢就是他的名字

「李應元:牽手一生護台灣」新書發表會12日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辦,副總統賴清德(左)、前副總統陳建仁(右)出席與會,並和現場來賓一同合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去年病逝,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李應元 牽手一生護台灣」新書發表會上表示,替台灣拚命,為人民打拚,「這就是民主兄弟應元兄,勇敢就是應元兄的名」。

「應元兄,現在換我要跟你說,沒要緊,守護台灣的任務,我們會繼續堅持努力下去。」總統蔡英文也為新書寫序,表達對李應元的追思。

蔡總統還透露,去年李應元請辭返國就醫,大家都很擔心他的病情,但李應元卻掛念疫情,希望能為台灣取得更多疫苗。

李應元去年11月因壺腹癌病逝,今天下午由遺孀黃月桂在母校台大公衛學院舉辦「李應元 牽手一生護台灣」新書發表會,共同追思李應元一生從挑戰黑名單、偷渡回台、2004年推動百萬人牽手護台灣到人生最後一役出使泰國。

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很不捨李應元的離開,接到這場活動的邀請,腦海中不時浮現李應元形影,情不自禁流下淚來;但看到今天現場這麼多人出席,代表李應元一生對土地的奉獻與付出、對理想的堅持與熱情,受到不分黨派、族群、地域、年紀、性別的人都認同與肯定。

副總統說,他心裡很感念李應元,不論過去在體制外爭取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行動,或在體制內為台灣人民付出,都是用無法超越的熱情笑容、用一生最大的力氣投入,「替台灣拚命,為人民打拚,這就是民主兄弟應元兄,勇敢就是應元兄的名」。

副總統回想第一次與李應元碰面,就是到嘉義市站台助選。李應元當時講了一句話,「我要趕攤,可不可以讓我先講」,他回答「當然」;因為對李應元的印象就是充滿理想與抱負,希望為台灣打拚的決心,他自己也想要聽李應元演講。

談及2004牽手護台灣活動,副總統說,當時看到李應元沒日沒夜奔波,牽手護台灣對台灣民主的影響眾所周知;他今天要向李應元說謝謝,也謝謝「應元嫂」黃月桂在李應元一生流轉中,持續陪伴著李應元。

李應元的學長、前副總統陳建仁在新書序中追思李應元是台灣公衛的先鋒、民主的鬥士、勞工的護衛者、環境的保護者、永續的推動者。

陳建仁透露,在擔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時為籌建公衛大樓奔波,時任立委的李應元陪他到教育部爭取經費,加上當時台大校長陳維昭同意以台大醫院發展基金協助配合款,公衛大樓得以順利完成,而李應元永遠是默默耕耘、從不居功。

新書發表會與會者,還包括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環保署長張子敬、主計長朱澤民、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管碧玲、陳歐珀、台大法學院名譽教授李鴻禧、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等人。

此外,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新書序裡稱讚李應元「勇敢、智慧、熱愛鄉土,做人有情有義,他的過世是台灣的損失」;立委管碧玲形容,駐泰一役是「油燈耗盡」。

除了新書,5月9日將以「映火」為名,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紀念音樂會向李應元致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