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制烏兩座核電廠 IAEA無法確認供電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俄羅斯佔領烏克蘭兩座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指出,無法確定車諾比核電廠的電力是否恢復,如果柴油發電機耗盡,失去電力的冷卻系統可能導致嚴重核災。

俄羅斯控制烏克蘭兩座核電廠,俄羅斯能源部聲稱,白俄羅斯專家已經恢復車諾比核電廠的電力供應,但是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和車諾比核電廠通訊斷斷續續,因此他沒有辦法確定是否已經恢復供電。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我必須說與車諾比(核電廠)的通訊有點斷斷續續。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有時中斷有時恢復,所以我不能確定這一點。」

葛羅西指出,目前對於車諾比核電廠的監控能力正在降低。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綠色是綠色,紅色是沒有資訊,你可以看到這是安全保障的形式。這不是好的狀況,因為我們正在失去訊息。」

葛羅西表示,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都同意與我們合作,情況很緊急必須採取行動。

車諾比核電廠失去電力供應的時候,只能使用柴油發電機暫時提供48小時的電力,而防止核輻射的冷卻池和「石棺」的通風系統都需要電力運作。

烏克蘭國會議員 盧狄克(Kira Rudik):「我們看到的是,車諾比的冷卻系統已經從電網中被他們切斷,這真的很危險,你們不能這樣做的,這可能導致另一場核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求,國際專家進入車諾比並檢查一切正常。」

另外,哈爾科夫有一座實驗性核反應爐研究機構遭到轟炸,從外部明顯可以見到被轟炸過後的痕跡,所長舒爾加(Mykola Shulga)帶領記者觀察機構內部,目前核心設施沒有受到損壞,但舒爾加警告,如果未來核心設施遭到攻擊,將可能導致類似核電廠的洩漏災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