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引火燒身 中共出台政策加快盧布貶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2 日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週四(10日)宣布,從週五(3月11日)開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盧布即期交易價浮動幅度,由5%擴大至10%。美聯社認為,這一舉動是在加快盧布的貶值速度,從而讓北京避開受到國際對俄制裁的影響。

隨著俄烏戰事的持續,中共似乎越來越忐忑不安。

3月10號,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為順應市場發展要求,從11號開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盧布即期交易價浮動幅度,由5%擴大至10%。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央行此舉的目的,是加快俄羅斯盧布貶值的速度,從而避開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同時,給中共帶來的風險。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孫國祥:「俄烏戰爭的原因導致物價的變化,物價的變化當然影響到供應鏈,就是物價不斷升高,錢不值錢了,所以中國為了要確保它的外匯存底,以及貨幣的穩定性,因此我們初步預判,它應該是在確定人民幣對外國貨幣的穩定度。」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美各國祭出了各種制裁措施,更把俄羅斯銀行剔除出國際支付信息傳送平台SWIFT。

此舉引發俄羅斯盧布的劇烈動盪,貶值幅度高達近40%。

由於俄羅斯中央銀行無法進入SWIFT系統,從而也失去了動用外匯維護匯率穩定的能力。

美聯社說,在盧布大幅貶值的情況下,中共要保持匯率穩定,央行就需要為購買中國商品的俄羅斯買家提供補貼,給予他們比市場匯率更多的人民幣。

孫國祥:「俄羅斯受到歐美國家的制裁,中國大陸某種情況有協助它,所以就變成它為了避免,特別是二十大之前,必須要穩定內部環境,因此可能有這些補貼會導致本身經濟的拖動。假設拖動過大的話,外部的影響會影響到中國內部的情況,就是說中國的內部經濟會受到外部影響。」

新唐人記者 孟心琪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