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代價 烏克蘭女記者:要有須單打獨鬥體認

烏克蘭記者加迪辛斯卡(後右)與土耳其籍丈夫、女兒逃出「基輔最後防線」伊爾平,輾轉棲身土耳其。一家人12日參加在安卡拉地標勝利紀念碑前的示威活動。(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3 日訊】「爭自由,你要有必須單打獨鬥的體認。」逃出「基輔最後防線」伊爾平而棲身土耳其的烏克蘭女記者加迪辛斯卡說,現在她不得不接受「再難以置信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也許他們會給錢、會聲援、會提供武器,但是為了爭自由,你得單打獨鬥。這是非常重要的體認。」加迪辛斯卡(Inna Gadzynska)說。

她和土耳其籍丈夫帶著女兒,於2月27日駕車逃離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方城鎮伊爾平(Irpin)住家,經摩爾多瓦、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耗時一週抵達土耳其,目前棲身安卡拉親戚家。

旅土耳其烏克蘭人昨天下午在安卡拉地標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前示威,針對俄羅斯侵略發出沉痛怒吼。把烏克蘭藍黃旗披在背上的加迪辛斯卡和丈夫、女兒,跟著人群一塊舉拳高呼口號。

擔任記者的她表示自己深知台灣的國際處境。被問到抵抗侵略17天後,想要對台灣人說什麼時,她告訴中央社記者:「開戰幾天之後,我理解到,世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就是會。核爆啊,什麼都會。我們嘗試著接受『什麼都會發生』這樣的認知和理解。」

她接著說:「然後你得單打獨鬥。」

加迪辛斯卡回想戰前閱讀描寫納粹大屠殺倖存婦女有關書籍,其中一則故事令她感觸良多:一個猶太人家庭儘管事先得知天亮之後將會被抓捕,卻沒有逃跑,「因為他們不相信會發生這種事」。

「我們本來其實沒有要逃,因為我們不相信,我們不相信事情會發展到這樣的程度。」她說:「我想到了這故事。如果有人說,他會把你殺掉,那麼他真的會,你相信就對了。」

加迪辛斯卡表示,伊爾平本來是個美麗城鎮,住了許多年輕家庭、蓋起很多新房子、公園綠地很多。她說:「我們本來生活幸福,後來發生的事令人難以置信,我們竟然得逃到這裡。」

根據發自當地的報導,伊爾平鎮和鄰近的布查鎮(Bucha)等地連日遭到猛烈砲擊,平民密集地區被大規模破壞,剩下斷垣殘壁,建築鋼筋扭曲,汽車也遭波及燒毀。

加迪辛斯卡說:「為數眾多俄羅斯坦克車企圖從伊爾平進入基輔,直升機就在我們房子上方盤旋。我們待在家裡4天,直到2月27日俄羅斯士兵在住家附近走動,我們很害怕,才跟鄰居一起開兩部車逃離。」

她接著說:「伊爾平附近布查鎮的情況駭人聽聞,聽說俄羅斯人進入地下室殺人、強暴婦女、搶奪食物、把人趕到戶外、對著汽車開槍,發生了很瘋狂的事情。我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如此駭人的事情。」

跟加迪辛斯卡一起參加示威的女兒站在母親身旁,雙手拉開水彩繪製的烏克蘭國旗,站在隊伍中顯得很不自在。

加迪辛斯卡說,2月27日過7歲生日的女兒,生日前長達一個月每天都在「算日子」,本來準備開心地跟鄰居開派對慶生。

做母親的心疼說:「當這一天終於來臨,我們卻坐在地下室裡,外頭槍林彈雨。暗夜無光下,我用家裡剩下的材料勉強做了一個蛋糕,讓她跟鄰居一起開了不怎麼樣的派對。」

加迪辛斯卡還說,女兒向她提出了許多問題,包括「為什麼有那麼多俄羅斯人來」、「我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家、去上學」、「什麼時候才能收到還擺放在伊爾平家中的生日禮物」。面對這些問題,做母親的沒有辦法給出答案。

參加示威民眾高舉寫有「保護烏克蘭」、「放開烏克蘭」海報,高呼「榮光歸烏克蘭」、「凶手蒲亭,滾出烏克蘭」等口號,時而合唱烏克蘭國歌。

「他的其他說法謊話連篇。」烏克蘭協會(Ukraine Association)安卡拉主席比萊特斯卡(Yuliia Biletska)宣讀聲明說:「安塔利亞(Antalya)會談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只說對一件事,他承認了他們攻擊馬立波(Mariupol)的醫院。」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違反停火協議,空襲南部港市馬立波婦幼醫院,造成至少3人死亡,包括一名女童。

拉夫羅夫10日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濱度假勝地安塔利亞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面,為俄羅斯於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兩國首度由部長會商危機。但是會談後,雙方在停火議題上毫無進展。

「圍城馬立波已遭砲擊數日,俄羅斯不顧平民死活攻擊當地每個角落,截至目前當地有1582位平民喪生,包括許多兒童。」比萊特斯卡說:「在海牙(The Hague)的法庭裡,那些謊言無法讓他們脫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