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俱斷屍橫街道 烏克蘭孤城馬立波末日景象

俄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烏東南部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已遭圍城近2週,對外聯繫、水電與醫藥均被斷,死難者曝屍街道,凸顯已然到來的嚴重人道災難。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烏國東南部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已遭圍城近2週,對外聯繫、水電與醫藥均被斷,死難者曝屍街道,凸顯已然到來的嚴重人道災難。

原本人口約50萬的亞速海港口城市馬立波,自3月初以來即遭俄軍圍困。烏克蘭地方當局表示俄軍入侵至今,已在馬立波投下約100枚炸彈,9日當地1間婦幼醫院遭炸引發國際譴責,當地已有平民超過2100人罹難。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警告,若衝突各方未能緊急達成「具體人道協議」,馬立波將面臨「最惡劣的情況」。烏克蘭與援助機構表示,當地正面臨一場「人道大災難」,水、電與供暖均缺,糧食也將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天稍早馬立波市政府在一則Telegram的社媒貼文指出,一支龐大的人道援助車隊仍受阻於馬立波西側約80公里外的伯德揚斯克(Berdyansk)無法抵達,市內40萬人仍在苦撐。

馬立波是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與克里米亞半島間的樞紐要地,一旦淪入俄軍手裡,在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以東的烏軍主力就會被合圍,俄國也將能整個控制亞速海(Sea of Azov)和烏東的主要工業基礎設施。

「華盛頓郵報」指出,馬立波市長辦公室人員10日表示,當地居民多躲在地下室,屍體橫陳街道,唯一還在運作的醫院已飽和。在地當局連日來一直想開通人道走廊讓居民撤離,奈何不敵猛烈的砲火。

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10日在一段影音裡直言全城猶如末日,人們已身處煉獄,「敵機每30分鐘便臨空,老弱婦孺紛紛命喪」。

馬立波市議會在一份給華郵的聲明裡指出,市內第一處開戰以來的大型墳場已埋43人;美聯社的影像顯示,有人將遺體裝入屍袋或裹上壽衣,直接就放入壕溝。

「紐約時報」指出,由於馬立波與外界的大部分通聯都被切斷,目前僅能靠還有衛星電話可用的人向外界傳達當地益發嚴峻的事態。

馬立波市政府計劃挖掘大坑埋屍體,死者中包括一名6歲女孩譚雅(Tanya)。據稱譚雅是母親罹難後於8日因脫水而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馬立波有兒童死於脫水,「顯然是自二戰納粹入侵以來的頭一遭」。

婦人萊文丘克(Marina Levinchuk)表示,在逃離前的幾天,她收到馬立波市府發來駭人的簡訊,她依稀記得內容是「若家裡有人死難,請把蓋住,手腳綁好後留在室外即可」。

她說:「這就是馬立波當前的情況,街上只有屍體。沒有水,沒有暖氣,人們正在蒐集殘雪,將之融化、煮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