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幻象等3型戰機暫停訓練 驅離共機任務照常

幻象戰機14日在台東外海失事,所幸飛官成功獲救。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圖)說,14日起幻象型機全面停止飛行,執行天安特檢及調查; 另也暫停包括F-16、IDF經國號等其餘機型訓練,但包括驅離共機在內的偵巡、警戒任務正常。(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幻象戰機今天在台東外海失事,所幸飛官成功獲救。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下午表示,今天起幻象戰機全面停飛執行天安特檢,同時暫停F-16、IDF經國號等機型訓練,但驅離共機的偵巡、警戒任務正常。

新竹空軍基地1架幻象2000戰機(機號2017),上午在台東外海失事,所幸飛官黃重凱中校成功跳傘,後送醫院檢查後無大礙。

空軍司令部下午召開記者會,柳惠千針對事故原因表示,戰機有機械故障,確切故障原因仍待細查,需由飛官描述、打撈殘骸後才能確定是哪個系統故障;可確定的是,飛官在返場過程有呼叫「故障」,並採直線儘速返場,但發動機已無法維持飛行姿態,且動力不足以保持安全飛行,因此毅然決然跳傘。

柳惠千指出,飛官是在有準備情況下完成跳傘,得以在最短時間內獲救,且沒有明顯外傷。另外,幻象機的建議跳傘高度是2000呎,飛行員跳傘時高度也約2000呎;因此,不管在跳傘決心及跳傘前準備動作,都做了很好示範。

柳惠千強調,今天起幻象型機全面停止飛行,執行天安特檢及調查;另也暫停包括F-16、IDF經國號等其餘機型訓練,但包括驅離共機在內的偵巡、警戒任務正常。

柳惠千提到,幻象機隊進行天安特檢,原擔負的作戰警戒任務改由IDF、F-16擔負,可滿足且應對高威脅程度的任務負荷。

至於停飛是否造成台灣空防出現漏洞,柳惠千表示,空軍的兵力是統一指揮、集中運用,不會因為其中一型機故障或任務調整而影響空防,包含前一陣子的IDF及F-16性能提升,都能夠隨時機動調整。

針對事發經過,柳惠千說明,這架幻象機上午10時8分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例行戰訓任務,11時5分返場過程以無線電回報機械故障,11時26分於志航基地南面10浬彈射跳傘;隨後UH-60M黑鷹直升機在11時53分目視到跳傘飛官,11時56分執行吊掛作業、12時6分吊掛完成、12時13分降落志航基地、12時18分轉送馬偕醫院檢查。

柳惠千提到,今天上午10至12時,吹北北東風,風速2至5海浬,能見度4000公尺,2000呎有雲層,但天氣符合訓練標準。

在機務情況及人員資料部分,這架幻象機於87年2月26日出廠,上次週檢於去年9月29日出廠,迄今飛行均無異常;飛官黃重凱為空軍官校95年班,飛行總時數1434小時、幻象時數1125小時,居住新竹市、已婚且育有2女。

至於外傳這架幻象機是因驅離共機時失事,柳惠千澄清,今天的任務並不是針對共機,而是執行一般例行性戰訓任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