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辭工總理事長 主因不滿秘書長擅自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今天(14日)上午對外宣布,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主因是3月3日全台大停電,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擅自在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對此,蔡練生下午受訪時回應,覺得自己被誤會。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表示,商總目前沒有這種狀況,要大家放心,自己不會請辭。

工總秘書長 蔡練生:「(王文淵)他問我說你要說什麼,你要怎麼講,他有沒有一個字,從來沒有一個字說,不能發(新聞稿),(您會不會覺得好像被人家誤會,事情搞這麼大)我當然覺得真的被誤會。」

商總理事長 許舒博:「工總他們怎麼樣的程序,我真的是不了解,但是商總目前沒有這種狀況,所以可以放心,我不會請辭。」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天(14日)突然請辭,原因是秘書長蔡練生擅自發3月3日全台大停的電新聞稿,以及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擅自決定事情。對此,蔡練生下午提出6項回應,指自己16年來一向尊重體制,並不在意去留,但不接受違反事實莫須有的指控。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則表示,工總已召開臨時理監事會通過希望王文淵留任,不過仍會尊重王文淵最後決定。另外,理監事會希望給秘書長蔡練生一段時間,讓他有尊嚴離開工總。

 

王文淵辭工總理事長,台塑企業聲明全文:

奉台塑企業王文淵總裁指示,對外宣佈自即日起辭去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一職。有關 3/3全台大停電事故,工總發佈新聞稿一事, 王理事長認為尚必須斟酌,待實際原因明朗之後再議。

依據總裁 提供與蔡 練生秘書長LINE對話的 內容,蔡秘書長於 3/5清晨數次傳訊給總裁,意欲 發佈新聞稿,總裁曾表達意見回覆:「有用嗎 ?」、 「沒用 !」,「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 !」及「這次 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 要討論什麼?!?!」等。 依據上述,可以明確瞭解王理事長堅持,在尚未 釐清停電原因前,不宜發佈新聞。

但遺憾的是, 蔡秘書長仍違背王理事長的指示,逕自於3/6下午 發出新聞稿。 總裁的處事原則,向來都是徹底瞭解事實後,才會 提出對策。因此於3/7(一)上午在總裁例行週會,即與 各公司董事長討論,深入瞭解本次發生停電的原因, 並要求各公司引以為鑑。

據瞭解,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 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因此 才要求蔡秘書長暫時不宜發佈新聞,以免混淆社會大眾 視聽,可惜蔡秘書長卻假借王理事長指示,對外發佈 新聞稿。

近來,蔡秘書長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而擅自決定 的情事,因此為規範工總的決策程序,為此設立審閱、 呈核的機制,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並呈理事長核准,始能對外發佈或執行。

然此次行為 確實是違反規定,已經影響工總形象。 總裁認為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 業務,因此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

 

蔡練生6點聲明回應:

一、本人應陳武雄理事長力邀前來工總工作,前後已歷16年,在諸多理監事帶領下,多年來為維護產業權益,積極為產業代言,並成功扮演產業與政府溝通橋樑角色,不遺餘力,不但使工總成為產業龍頭,也深受社會肯定。就會務工作而言,工總已連續16年獲內政部評鑑為特優團體,去年爭取政府專案委辦經費高達1億4千餘萬元,工作表現相信自有公評。

二、本案之原委在於本人於今年1月12日偕同本會同仁向王理事長報告有關碳中和的民調結果。王理事長表示如果能源結構不能調整,將很難達成2050碳中和目標。

我向他反映,目前產業界十分關切能源供應問題,台灣隨時有缺電危機,建議由工總邀集學者專家討論共謀對策,硏提具體建議供政府參考。王理事長對此表示贊同。並要求多邀請業者參興討論,甚至同意出面主持相關會議。

爰此,本會乃於2/23日由苗副理事長邀請多位能源專家與學者進行初步規劃工作,擬計劃初稿完成再呈報請王理事長親自主持後續相關會議。

三、3/3全國大停電造成產業及民生重大損失,輿論嘩然。本人接到電話不斷,質疑一向為產業代言的工總豈能沒有提供建言。因此3/5周六假日,本人乃以LINE向渠說明本案之處理,並建議本會主動發布新聞稿,向外界表達對政府能源政策的關切,隨即於當日中午將新聞稿送陳。

王理事長回復「有用嗎!我們知道台灣電力本就不夠,我們麥察的IPP 也被台電拉倒而跳電」「沒用」「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之後又問及「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你們要討論什麼?」我則告之重點在能源結構太脆弱,希望能源供應能多元化⋯。(詳細對話請參閱截圖)本人一向尊重體制,謂本人未經同意擅發新聞,與事實明顯不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