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面前 外媒爆俄要中共提供無人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時間傍晚6點多,中共媒體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已經在羅馬,與中共官員楊潔篪會面,但沒有提供細節。不過,在兩人會面之前,有美國媒體爆料,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就要求中共提供軍事援助。路透社消息指出,美國官員表示,蘇利文此行將強調,如果北京在烏克蘭戰爭中幫助俄羅斯,將面臨經濟懲罰,而若中共繼續支持俄羅斯,可能會在全球面臨孤立。先前他也對美國媒體強調,對於中共援助俄羅斯,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13號,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宣布,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號將前往羅馬,與中共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雙方將討論管理兩國競爭,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對地區和全球安全的影響。不過,在兩人會面之前,蘇利文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2022.3.13):「我們也在密切關注,看中共對俄羅斯實際提供任何一種援助的程度,物質援助也好,經濟援助也好。這是我們關切的問題,我們已與北京溝通過,說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幫忙填補俄羅斯因經濟制裁遭受的損失。」

14號,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從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就要求中共提供軍事裝備和其他援助。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正準備警告盟友,有跡象顯示,中共可能正準備幫助俄羅斯。同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俄羅斯要求中共提供的軍事支持包括也包括無人機在內,並要求中共為俄羅斯提供經濟援助。

不過,在幾天前,物聯網軟體公司Blynk的共同創辦人席曼斯基(Volodymyr Shymanskyy)就在推特上揭露,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DJI),限制了烏克蘭軍隊(擁有的大疆無人機的)「航空鏡」(Aerospace)功能,為俄羅斯入侵者提供重要的空中偵察優勢。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 王定宇:「中國製造的東西,除了品質問題以外,他會內建、控制,也就是中國製造,他還負責幫你控制。對於國家安全,對於軍需武器,或者通訊器材,各國多會禁止中國製造的東西,原因就在這裡。」

航空鏡技是大疆的專利硬體,可追蹤10公里以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若加上專屬的輔助天線,偵察範圍還可延伸至50公里內,可使獲得授權的操作者得知上述範圍內所有大疆無人機的位置、飛行高度、速度和方向等資訊,甚至可在電腦地圖上顯示無人機的型號和操作者所在位置。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 王定宇:「無人機適用於戰場上越來越常見,所以如果中國製造的無人機,透過內建程式,來變相的操控或限縮功能的話,那使用中國無人機,不僅僅沒有達到國防安全的目的,反而開了國防安全的漏洞。烏克蘭如此,台灣更應該引以為鑑。」

對此,大疆美國地區發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在推特駁斥報導不實,「我們注意到烏克蘭某些無人機的航空鏡功能出現障礙,但這可能與長時間缺乏電力和網路連線有關,沒有蓄意限制烏方無人機的相關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曾奕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