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問題受矚 習喊「中國飯碗裝中國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俄烏戰爭使得全球糧食供應價格波動。習近平最近在中共兩會上,重申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共農業部部長唐仁健也坦言:今年糧食生產遇到了很大困難。這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糧食供應問題。

3月6號,習近平在參加中共全國政協聯組會時表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也不要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

習近平還強調,要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也許中國擔心,會不會因為疫情,會不會因為未來中國做什麼事情惹怒了全世界的社會,然後造成對中國制裁,然後把中國糧食這個進口的管道給斷掉了。」

中共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5號對媒體表示,由於去年罕見秋汛,全國小麥耕作面積三分之一的播種被延遲。農業部不久前做了苗情調查,許多農業專家和技工說,今年的苗情可能是歷史上最糟糕的。今年的夏糧生產確實面臨巨大困難。

同時,佔全球小麥出口約29%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打亂了供應,導致全球小麥價格飆升至14年來新高。

在中國國內價格飆升和庫存偏低的情況下,中國玉米的進口量,去年也飆升至創紀錄水平。

去年11、12月,習近平都曾接連在內部會議中談到,要「確保糧食安全」,甚至詢問官員「那麼糧食怎麼辦?」

如今,他在中共兩會期間再度提及糧食問題,基本說法與早前一致。例如他說,要「努力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中國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表面上提出三農政策,但是制定政策的人,和執行政策的人,都跟農民沒關係。政府口號喊得很響,但是做的很少。他一直談非常重視農業,但實際上,你要是真正的重視農業和農村,那就讓農村發展起來、富裕起來,但是我們農民到現在沒有富裕起來。」

中國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表示,中共當局對農村和農業投入嚴重不足,而且很多錢都到不了農民手裡。

中國農業分析師 馬文峰:「說得那麼好聽,你錢都投不到農民那去,你怎麼重視呢?從我們投資的數據上來看,我們農村和農民投資得太少了。老百姓帶來的影響就是我們吃的東西貴了,今天早上他們就在說,現在北京有賣一個饅頭賣二十塊錢。」

近年來,中國的糧食進口率是年年增加。中國人的飯碗裡,裝了不少「外國糧」。

觀察認為,這也意味著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在年年下降。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常春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