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緊張態勢未解 氖氣斷供衝擊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俄羅斯 、烏克蘭,正在以視訊方式進行第四次會談,外界也關注,供應鏈影響情形,我們知道烏克蘭,主導全球半導體重要的惰性氣體「氖」氣,現在因為戰火暫停生產,我們請教資深半導體產業專家柴煥欣,怎麼看俄烏戰火對半導體產業影響面向?雖然經濟部日前盤點,氖氣存量方面,台灣企業還有安全庫存,短期內供應無虞,不過如果戰爭走向中長期的話,是否將迫使晶片製造業報價上揚,甚至影響到下游終端產品面向?請教您的看法。

半導體產業專家 柴煥欣:「實際上的話,目前烏克蘭的前兩大的氖氣供應商,然後都已經進入了停止營運的狀況,而這兩家氖氣的供應商,佔了全球的氖氣的市佔率,超過50% 以上。而事實上的話,其實烏克蘭他的氖氣的供應的全球市佔率,可以高達70% 的這樣的一個水準,所以說烏克蘭可以算是全球第一大的氖氣供應商,而從整個的一個需求端上面觀察的話,其實無論是歐洲或者是美國,從烏克蘭進口氖氣的比重高達了90個百分點以上,所以說包含了英特爾、美光甚至是英飛凌這些半導體大廠的話,實際上他們受到烏俄戰爭,導致氖氣斷鏈的這樣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的一個情況。

而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甚至於亞洲部分的一些半導體供應鏈的話,其實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採用的分散的策略,台灣對於烏克蘭氖氣的一個進口所佔的比重,大概是40~45% 之間,雖然是比歐美來的低,但其實影響,不可謂不大。

而台積電本身的話,目前宣稱他們在氖氣本身的一個庫存,可以長達半年左右的水準,而聯電的話,實際上他們也是有大概半年到一年左右的庫存水位,而晶圓雙雄本身的採購能力其實是應該在這個部分是非常強大的,所以說對於在氖氣的部分的話,應該在可見的未來一年,應該說戰事發生的未來一年當中,應該還不至於出現斷鏈的問題。

但是畢竟的話就是說整個戰爭的發展,讓整個的烏克蘭的氖氣應該都呈現一個停止輸出的狀況,也就是說現在全球大概只剩下30% 的一個氖氣,然後由全世界的所有的半導體廠商,甚至於其他的相關工業的廠商然後來競逐。

所以說這樣子的一個前提之下,也讓整個氖氣的報價,從一個月前相比呈現了一個10倍以上的價格的上漲。雖然目前整個的一個氖氣,然後在所謂晶圓代工,還有IC製造的成本大概是低於一個百分點,但是如果隨著戰況的持續下去的話,將會重演2014年的時候戰爭的情況,也就是說,整個的一個氖氣的價格會出現大概,二十倍到三十倍以上的一個上漲的幅度。

所以說對於整個的一個IC製造,或今年代工產業的一個毛利率的影響,將會產生2 ~ 3 個百分點的一個不利影響的情況。而這樣子的一個情況的話,其實再加上本身通貨膨脹,然後還有說矽晶圓,還有各種載板的上游的原料,也持續報價的往上升的一個情況的話,我們可以看到的就是說,包含著向世界先進等等的一些二線晶圓廠商的話,他們已經開始醞釀在第一季,也就是現在的時候,他們的一個代工價格,將會出現大概10 個百分點左右的一個調漲。

而台積電目前大概也宣稱將會在今年的第三季,然後將代工價格往上調整10 個百分點到20 個百分點之間的水準,但是他們的客戶端也就是IC設計客戶的部分的話,因為去年其實他們也是他們的系統端的客戶,然後呈現了一個持續的報價往上漲的狀況,今年他們要將這個漲價的成本然後移轉給他們的客戶,實際上是有相對的一個難度的存在。 所以說勢必會讓所謂的今年的IC 設計產業,和部分的系統端的客戶,他們的今年在整個獲利的表現上面,尤其在毛利率上面的表現,恐怕會略遜於去年的一個水準。

但是如果說隨著一個,戰事持續的一個拉長,可能超過3季甚至是一年的話,其實就會出現所謂的暖氣斷裂的危機的狀況發生。如果真的發生了一些斷鏈危機的時候,這個時候將會使得所謂的整體的晶圓代工的一個的交期,就會出現一個拉長的狀況。

所以說將這將會使得比方說像汽車電子產業,或者說像其他的一些對於電子零組件,比重比較大,或者說比較的一些產業鏈的話,其實就會出現的下游端,發生缺貨的一個狀況。

所以說本身上面來講的話,就會造成所謂,從晶片端開始而導致的IC設計端,到未來的系統終端的一個3C產業的通貨膨脹的狀況,恐怕就會讓全球的整個通貨膨脹的狀況的話,其實會持續的一個加劇。半導體產業這個部分的一個斷鏈的話,這個危機恐怕才是到時候才是真的會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