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稀有嬌客「冠鷿鷈」冬候鳥現蹤知本濕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近來有隻稀有冬候鳥「冠鷿鷈」,在台東知本溼地現蹤。換上繁殖羽的冠鷿鷈,頭頸有著黑棕色羽飾,搭配頭部豎起的黑色羽冠,遠看就像爆炸頭,綜藝感十足。潛水功夫了得的牠,可愛模樣,讓鳥友戲稱,就像是水中的小地鼠。

清澈湖面上,有位嬌客在梳理羽毛,享受陽光沐浴。仔細觀察,頸部的黑棕色飾羽,就像是圍著小圍巾。

冠鷿鷈在池中優游,十分愜意。稀有的冬候鳥冠鷿鷈,最近出現在台東知本溼地,頭上豎立的黑色冠羽,遠看就像爆炸頭,綜藝感十足,成了台東目前最夯的動物明星。

台東鳥會理事 王克孝:「以前應該是沒有紀錄,這次應該是第一次出現,在台東應該算是名鳥,(所以鳥友大家都很興奮是不是?),對很多人去看。」

冠鷿鷈這次來訪,讓不少鳥友都超興奮。其實冠鷿鷈,又稱「浪裡白」,在歐亞非洲及大洋洲都有分布,可以潛水30秒到1分鐘,捕捉魚類、在台灣屬於稀有冬候鳥。這次冠鷿鷈罕見來台,想捕捉牠的身影,除了要靠點運氣外,還得眼明手快。

台東鳥會理事 王克孝:「有的時候下去牠從什麼地方上來,游到哪裡去你都不知道,(好像打地鼠一樣)對,繁殖期當然比較漂亮,牠的冠(羽毛)顏色都出來,之後顏色都退了啦。」

冠鷿鷈潛入水中抓魚,再冒出水面時,可能就在湖裡的另一端,行蹤難以捉摸。鳥友想一睹風采,得要抓緊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