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難民逃往西歐 柏林成重要轉運站

柏林中央火車站每天接待1萬多名烏克蘭難民,提供免費的食物和衣物。(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俄羅斯揮兵入侵後,烏克蘭民眾爭相逃往國外避難,柏林中央火車站是他們前往西歐的主要轉運站,每天至少1萬人湧進讓義工應接不暇。

柏林中央火車站離波蘭邊境僅100公里,每天有8班火車來自波蘭,原本就是德波兩國之間的交通樞紐。自從2月24日戰事爆發以來,在柏林下車的烏克蘭難民人數持續增加,車站內臨時設置的接待中心每天平均迎接1萬多名難民。

由於烏克蘭對18歲至60歲男性下動員令禁止離境,抵達柏林的烏克蘭難民主要是女性、老年人和小孩。他們面露倦容,提著行李、棉被和寵物箱走進接待中心,現場可見上百位會說俄語、烏克蘭語或英文的義工熱心提供住宿及交通諮詢,並分送食物、衣物和衛生用品。

柏林中央火車站的義工分送食物給難民。(圖/中央社)
柏林中央火車站的義工分送食物給難民。(圖/中央社)

一般來說,柏林是烏克蘭難民經波蘭抵達德國的第一站。難民可選擇搭專車住進各地方政府經營的臨時收容所,也有許多德國家庭願意收容難民,接待中心入口可見多位民眾舉牌歡迎難民來家裡過夜。

德國民眾舉牌歡迎烏克蘭難民來家裡過夜。(圖/中央社)
德國民眾舉牌歡迎烏克蘭難民來家裡過夜。(圖/中央社)

還有不少人在柏林休息片刻後,隨即搭車前往德國、法國、荷蘭、丹麥各地投靠親戚朋友,讓柏林成為烏克蘭難民前往西歐的主要轉運站。

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自從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有280萬烏克蘭人離境逃難,可說是二戰以來歐洲規模最大的難民潮。

難民主要逃往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等鄰國。德國至今已有15萬名烏克蘭難民完成登記,不過由於入境無需檢查證件,實際人數恐怕高得多。

烏克蘭難民在德國可免費乘坐高速鐵路和捷運等公共交通工具,之前德國政府已宣布接待難民人數「沒有上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