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荷向ICAO提告 究責俄羅斯擊落馬航MH17客機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圖)(Marise Payne)聯同澳洲司法部長凱希召14日開記者會,宣布澳洲與荷蘭已向ICAO提告,要求俄羅斯對2014年馬航MH17客機遭飛彈擊落造成死亡事件負責。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澳洲和荷蘭兩國政府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提告,要求俄羅斯就2014年馬航MH17客機遭俄製飛彈擊落事件負責,除要求俄羅斯須賠償受害人,也要求ICAO暫停俄羅斯在該組織的投票權。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昨天報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聯同澳洲司法部長(Attorney-General )凱希(Michaelia Cash)召開記者會,宣布澳洲與荷蘭已向ICAO聯合提告,要求俄羅斯針對2014年馬航MH17客機遭俄製山毛櫸飛彈擊落,造成298人死亡的事件負責。

潘恩指出,澳、荷兩國聯手採取有關法律行動,是要替MH17客機上所有受害者,包括38名澳洲公民及永久居民追查真相、追求公義和追究責任的重要一步。

潘恩解釋,向ICAO提告,是因為該組織有權處理嚴重違反國際法行為的案件。凱希補充,澳洲和荷蘭兩國政府均認為,ICAO是「唯一擁有相關司法管轄權以處理這個案件的機構」。

凱希指俄羅斯的行為違反國際法並且造成人員傷亡;她要求ICAO下令涉及該案的各方儘速展開協商,以討論有關賠償事宜。

凱希也要求,必須暫時中止俄羅斯在ICAO的投票權。潘恩補充,指俄羅斯可以保留ICAO會籍,但是不應享有針對任何ICAO事務的發言權、不能在選舉中投票、亦不得參與處理ICAO的訴訟等。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天也就澳、荷兩國向ICAO聯合提告一事發表聲明。內容提到,擊落MH17客機的飛彈是屬於俄羅斯第53防空旅,而且該枚飛彈操作是有曾經接受過訓練的俄羅斯軍事人員在場。

凱希今天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時強調,向ICAO提告的舉動,重點在於要求俄羅斯面對國際社會,並且就事件負起責任。且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為,已增強國際社會要求俄羅斯對行為負責的呼聲。

凱希又提到,自從馬航MH17客機於2014年被擊落後,澳洲政府日以繼夜搜集證據;隨著掌握充分證據,澳洲和荷蘭於2018年正式要求俄羅斯就事件負起責任,並展開三邊協商談判,但俄羅斯拒絕配合協商。她也批評,「全然不能接受」俄羅斯的作法。

ABC於2021年12月報導,針對MH17客機被擊落事件,荷蘭法院在被告沒有出庭的情況下展開刑事審訊。荷蘭檢察官瑞德比克(Manon Ridderbeks)指出,4名屬於親俄的烏克蘭分離主義武裝勢力軍官要為事件負責,要求法院處以無期徒刑。

瑞德比克指4名被告分別是俄羅斯公民葛金(Igor Girkin)、杜賓斯基(Sergey Dubinskiy)和普拉托夫(Igor Pulatov),以及烏克蘭公民哈成科(Leonid Kharchenko)。瑞德比克提到,錄音談話顯示有被告曾經討論到,他們本來以為是攻擊一架烏克蘭民航機。

潘恩昨天也提到,澳、荷兩國向ICAO聯合提告,與荷蘭法院已經展開的刑事官司是兩個不同的訟訴案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