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港常態化!長榮5理由「樂觀看貨櫃海運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5 日訊】去年長榮海運旗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卡關」,長榮又有貨櫃船擱淺,11萬噸級的貨櫃船長程輪(Ever Forward),在美國巴爾的摩港(Baltimore)附近擱淺,慶幸的是沒有影響到航道營運。長榮海運15日召開法說會,展望今年海運市場態度樂觀,預期塞港成常態化,美國線及歐洲線長約運價,都比去年翻倍上漲。

《WBAL-TV 11》新聞:「一艘貨櫃船仍然擱淺在切薩皮克灣的吉布森島海岸附近,這艘被稱為Ever Forward的船。」

外媒報導關注,長榮旗下貨櫃船又擱淺了,11萬噸級的貨櫃船長程輪(Ever Forward),在美國巴爾的摩港(Baltimore)附近擱淺。

長榮總經理 謝惠全:「慶幸的是這條船擱淺以後,航道上還可以正常的營運,不像以前長賜輪把航道給卡住了。水下檢查,檢查之後就會開始做脫困計畫。」

長榮海運召開法說會前夕,卻碰上貨櫃船又擱淺,總經理謝惠全坦言實在有點尷尬。不過長榮海運公布財報表現亮眼,2021年營收約4894億元,稅後盈餘約2390 億元,每股獲利45.57 元,均創歷史新高。

長榮總經理 謝惠全:「塞港仍然會持續,因為這已經變成常態性的,一旦有塞港,航商的一個艙位就會受到壓抑,所以會影響到一個供給。幾家的那個專業公司都評估,今年整個的一個供給是小於需求的。」

謝惠全點出五大理由,看好今年航運表現,第一運能供給小於需求,第二歐、美長約運價翻倍漲。第三去年航商大賺,美西工會談判不會順利。第四塞港情況持續。第五預期俄烏戰爭應不會拖太久。整體來說,運價欲小不易,貨櫃海運前景「樂觀」。

長榮總經理 謝惠全:「美國線我們長約的佔比,大概60%到70%,歐洲線大概也有30%,今年續約的價錢,應該是翻倍上漲。」

長榮去年大賺,手上現金暴增,董事會決議減資60%,是公司成立以來首度減資,預期今年每股純益將較去年倍增,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家每股純益破百的航運股。長榮董事會同日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息18元,加上每股6元的現金減資,合計每股將配發24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