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電廠遭圍困 官員絕望:恐成另一個福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挾持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數十名員工為「人質」, 核電廠所在市鎮首長今天發出絕望呼籲,表示電力將耗盡,恐發生另一場福島核災。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挾持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數十名員工為「人質」,核電廠所在市鎮首長今天發出絕望呼籲,表示電力將耗盡,恐發生另一場福島核災。

核電廠在遭到圍困近3週後,斯拉夫蒂奇市(Slavutych)市長福米契夫(Yuri Fomichev)聯繫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警告將發生「徹底的災難」,說糧食和燃料用罄,包括為核電廠安全系統提供備用控制的緊急發電機的燃料。

福米契夫表示,斯拉夫蒂奇市面臨「人道災難」,員工在槍口下維持核電廠運作的精神壓力恐釀成「新的意外」。

他的擔憂獲得負責車諾比核電廠方圓30公里禁區官員的支持,官員警告,由於核電廠員工日以繼夜工作以維護公共安全,各個「身心俱疲,瀕臨人類能力邊緣」。

福米契夫在一連串文字訊息中發出呼籲。約2萬人居住的斯拉夫蒂奇是1986年車諾比核災導致大範圍污染後,當局特別為撤離的電廠員工打造的市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電廠就遭到跨越白俄羅斯邊境而來的俄軍占領,他們炸毀一座關鍵聯通橋梁,讓斯拉夫蒂奇留在戰線後方。

福米契夫表示,居民耗盡取暖用的儲備燃料,供電減少迫使家家戶戶必須在自家庭院燃起明火煮食。

俄羅斯部隊破壞高壓電纜,導致斯拉夫蒂奇過去5天停電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昨天晚間3度恢復地區電力。

這座退役的核電廠位於基輔以北約96公里處,內含20噸核廢料,必須持續冷卻,以阻止輻射透過汽化外洩。

福米契夫指出,若電廠斷電,「所有安全系統都仰賴發電機,而發電機燃料也將用罄」。

他補充表示:「若冷卻系統停止運作,即使只有一下子,也會發生另一場福島核災。」他指的是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的核災事故。

福米契夫懇求建立一條「人道走廊」,供核電廠員工調換並供應所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