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台灣「類清零」下一步解封關鍵為3/17後

陳時中說,仍有零星個案,不可鬆懈。另外,因7日起入境檢疫天數改為10天,估17日後,是觀察改新制後是否對於境內疫情造成影響關鍵觀察期,如可控制,才會考量解禁。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國內疫情未停歇,陸續有零星個案,外界憂「清零」難達標,恐成解封變數,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台灣已「類清零」,下一步解封須觀察17日後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國內尚在監測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維持3條,分別為基隆染疫女(案21497),定序尚未出來,及雙北家族親友群聚,還有桃園米迪幼兒園群聚。雖然偶爾會出現本土零確診,但持續出現零星個案。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台灣境內的零星個案,不在考慮造成疫情升溫的範圍內,這幾天台灣疫情有點「類清零」傾向,但仍然不可因此鬆懈。

陳時中提到,因為自3月7日入境檢疫天數縮短至10天,且檢疫場所改為居家為主,預估3月17日後,是觀察新制上路後,是否對於境內疫情造成影響重要關鍵期,如果疫情可以穩定控制,才會考量後續解禁。

台灣正朝經濟防疫模式前進,陳時中日前鬆口,入境檢疫期將朝向753規劃,也就是循序漸進將檢疫天數縮短至7天、5天、3天,最後則是全免檢疫,紐西蘭已宣布入境免隔離,台灣入境解禁規劃何時上路備受關注。

陳時中表示,邊境管制放鬆,本土疫情勢必升溫,台灣打開國門規劃,秉持「不落後太多,在逆境中做好」原則,須將本土疫情控制在可承受範圍。

針對媒體詢問若檢疫縮短到5天,推估20%染疫者可能進入社區,他坦言,確實可能出現大量本土或境外輕症患者,但尚無規劃改為居家隔離。

陳時中認為,解禁後,本土疫情控制關鍵在於民眾自主應變性,如染疫者疫調據實以告,疑似症狀者積極居家快篩,辦公場所落實分流分艙,設立內部防疫小組等,都有利於將疫情控制,全民防疫做愈好,解禁速度自然會加快。

國際疫情持續,自韓國入境的確診人數明顯增加,今天共新增11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其中9例自韓國境外移入個案是船上自費採檢發現。

至於為何僅擬將韓國增列入落地採檢範圍,不考慮所有國家一視同仁,皆納為落地採檢對象,陳時中解釋,是否執行落地採檢有2大考慮因素,首先是機場容量跟班機頻繁度,再者是當地及入境陽性率,韓國近一週確診率是世界最高,所以才會考慮納入。

據指揮中心現行規定,旅客抵台時須「落地採驗」航班為歐美、中東、紐澳及印度、東南亞航線航班,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入境通關程序,檢驗結果陽性者,指派專人完成證照查驗後,由空側後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