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示意不指望短期內入北約 美國:非向俄妥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5日示意,他不指望烏克蘭短期內加入北約(NATO)。 這是他迄今最清楚的一次暗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此舉是反映事實,而非向俄羅斯妥協。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天示意,他不指望烏克蘭短期內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是他迄今最清楚的一次暗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此舉是反映事實,而非向俄羅斯妥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直到最近,加入北約都被認為是烏克蘭的一大目標;但是,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昨天向「遠征軍聯合部隊」(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組成國家的領袖發表演說時,似乎進一步遠離那項目標。

澤倫斯基說:「多年來我們不斷聽聞(通往北約成員國資格的)大門有多麼開放,現在我們聽到的是無法加入。這是事實,應該承認。我樂見我國人民開始瞭解這件事,選擇靠自己和協助我們的夥伴。」

北約創立於1949年,初始目的是要保護西方不被蘇聯威脅。冷戰結束後,許多前蘇聯衛星國陸續加入北約,如今這個安全聯盟由北美和歐洲30個成員國組成。

北約擴張代表俄國現在和這個全球最大軍事聯盟共享陸地邊界,削弱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於昔日莫斯科勢力範圍所抱持的地緣政治野心。

烏克蘭渴望加入北約,且現為北約夥伴國,被認為已朝完整成員國地位邁出一步。蒲亭便拿這點和其他種種不滿,試圖合理化俄國入侵鄰國烏克蘭的行徑。

北約向來有「門戶開放政策」,亦即任何歐洲國家若準備好且願意承擔成員國的承諾和義務,就歡迎它申請加入,但專家和官員都強調加盟程序曠日廢時。

對於澤倫斯基釋出不指望近期能加入北約的訊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CNN訪問時說,這「反映了事實」。

布林肯表示:「我不認為這是妥協。首先,我認為它反映了事實,即使是在俄羅斯侵略前,烏克蘭都無法明天就加入北約。如我們所見,這更足以說明,當蒲亭聲稱他們對烏克蘭的疑慮主要是它會加入北約,他這麼說是錯的。這完全是謊話。」

布林肯表示,蒲亭已證明烏克蘭這場戰爭就是「否認烏克蘭的獨立存在」。

布林肯並形容美國對烏克蘭提供了「特別」支持,且會繼續支持下去,「以確保烏克蘭有方法捍衛自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