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國家隊成立!5年80億拼下一座護國神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科技部攜手經濟部、中研院,以及多家台廠等產官學研界,宣布成立台灣「量子國家隊」。投入5年80億的金額,期盼打造未來量子世代產業鏈。而台灣多家大廠包括鴻海、聯亞、聯發科、新思科技等,也都在國家隊名單中,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看好,台灣未來量子科技領域,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期待說這量子科技,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那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包括科技部、經濟部、中研院、鴻海研究院、台灣新思科技等一字排開,結合產官學研宣布組成台灣「量子國家隊」,台灣首次展開大規模、結合上中下游端投入研究,就是志在將量子科技,打造成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邱求慧:「這次我們經濟部,在未來,從今年開始在未來的四年,會投入3.2億元,會去研發,在很低溫底下,可以去操作的這些訊號控制的電路,我想這個是我們認為是在量子科技裡面的一個關鍵的一個技術。」

科技部長 吳政忠:「量子科技有可能對我們未來的資安、金融還有國防產業,很多產業會產生重大的影響,那如果現在不趕快佈局的時候,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跟資通訊產業,也有可能會被反轉。」

打造量子國家隊,初步規畫投入5年80億的金額,目標建構台灣自製的量子電腦,以及建置台灣自製的量子通訊網路系統,共計會有17個產學研團隊,包括72位專家學者、24家公司。

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全世界都體認到台灣在資通訊產業有非常強的優勢,我們有很好的基礎,那個基礎代表說,台灣的科研實力、跟人才的供給量,是非常充足。假以時日我們是非常看好台灣在量子科技上面,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 羅夢凡:「(參與國家隊大廠)這個鴻海、聯發科、然後聯亞光電、然後還有新思科技,甚至有金融相關的金融學院等等。不過我們這次其實還覺得滿興奮的,其實台灣有一些新創小的公司事實上在鴨子划水,事實上也開始投入最新科技的發展。」

量子國家隊會持續擴大,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在量子電腦真正能夠應用化之前,就已經需要很多量子元件的製作,而台灣在元件製作有很好的基礎,這就是台灣可以把握的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