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考慮部分石油以人民幣計價 恐撼動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今天(16日)我們請到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來討論這個話題。近期美國與中東關係有些緊張,加上屆臨伊朗和協議談判,請教後續對石油能源市場、對國際主要貨幣市場影響?是否撼動所謂「石油美元」地位,請教您的看法?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我覺得這主要是一個談判的籌碼,就是說這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其實他每天的出口裡面大概現在是1/4 ,大概接近170萬桶到180萬桶,這是出口到中國的,但是從出口到美國的數值其實是非常低,應該是一天不到50萬桶。所以以談判籌碼來講,沙烏地阿拉伯會很希望在葉門問題跟伊朗問題這一塊,美國能夠給予更大的一些支持,但是目前看起來拜登在這一塊似乎沒有像過去一樣這麼的支持,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談判上面的籌碼。

第二個其實對於石油市場來說,影響的層次我倒覺得是還好的,因為基本上中國本來就已經是進口非常多,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剛才講了一天,大概現在是接近170萬桶到180萬桶,所以並不會因為這一個事情而有所改變。但是對於美元霸權這一件事情來說,可能大家會有一些考慮說是不是美元霸權能不能持續下去?

我們自己的看法是,其實中國在過去這幾年,其實在去美元化這一件事情上面,跟俄羅斯一樣都是非常積極的,很明顯可以看到,包括中國大概跟40 個國家簽訂所謂的雙邊本幣的互換協議,這個是非常明顯,就是說跟其他國家在做貿易的時候,最後是用人民幣結算,包括現在它跟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幾乎全部都是以人民幣作為計價單位,所以中國本來就在這件事情是非常積極的,但是我們要回過頭來,如果真的要挑戰美元霸權的話,最後有兩個問題是一定要解決的。

第一個就是全球支付的比例,就是說每天我們在做各種各式各樣支付上面的清算的一個比重,根據SWIFT最新的資料,美元當然還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比重幾乎到4 成人民幣,當然在今年的一二月這個數字有來到一個比較高的點了,大概持三個百分比左右,所以要去挑戰這一件事情,就是大家要使用人民幣支付要變比較多。

所以如果今天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就是說,在部分的出口到中國的石油裡面計價的某個比例,是用人民幣,當然全世界使用人民幣的支付比例應該會比現在再高一點點,但是我想要全部使用人民幣,可能還是有一個距離在的。

畢竟現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貨幣,基本上他還是以盯美元為主了,現在一塊錢的美金大概換3. 745 的沙國的貨幣,當然沙國貨幣在這幾年也開始沒有全部盯住了,開始才一藍子式的貨幣盯住,但是美元還是全世界的一個主要貨幣,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外匯存底6 成還是以美元為計價,所以整個來看的話,我覺得這件事情開始,某方面因為這已經談很久了,他其實是一個談判的籌碼。

第二個是人民幣,就是說中國以後再進口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這一件事情我相信一定有一個比例會出來,可能會用人民幣,這是有可能的。

第三件事情是中國也希望包括之前的一帶一路,或者是去美化這一件事情,跟幾乎40 個國家簽訂大概接近3 . 7 兆3 . 8 兆的貿易雙邊的本幣互換協議,這一件事情都是人民幣想要去做國際化甚至去美化的一個關鍵,但是我會覺得這件事情在短期之內,要有所謂的傳統叫Petrol dolar的石油美元,轉變成Petro lyuan,就是石油人民幣這一件事情有一個這麼大的轉換,我認為有一點點的推展,但是要全面性的可能還沒有這麼容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