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巿政府合植樹 實踐永續願景

來賓砍除銀合歡後合影(屏東林管處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6 日訊】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屏東林區管理處與高雄巿政府觀光局、農業局,今天(16日)在田寮區月世界地景公園玉池旁,舉辦「森活的碳循」高雄區域植樹活動。

屏東林區管理處示範植樹(屏東林管處 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示範植樹(屏東林管處 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觀光局主任秘書江俊昌、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院長莊秋桃、臺灣橋頭地方法院院長簡色嬌、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檢察長張清雲、田寮區長李秋利,及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鹿埔里、古亭里里民,和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夥伴近200名,在遭佔用收回林地,一起種下穗花棋盤腳、瓊崖海棠、白千層、相思樹4種共280棵的原生樹種。

民眾領取苗木(屏東林管處 提供)
民眾領取苗木(屏東林管處 提供)

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處長說明,農委會因應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目標,宣布於2040年達成「農業淨零碳排」,預期透過「減量」、「增匯」、「循環」和「綠趨勢」4大主軸的措施達成目標。林務局轄管的林地占臺灣面積的60.7%,每年雖可減碳2,144萬噸,但僅占臺灣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25%,因此林務局將從「碳吸存」、「碳保存」、「碳替代」三層面做努力。

新植林木是增加「碳吸存」最快的方法,1公頃的林地每年可減碳9.76噸;而「碳保存」就是保存森林中已存在的碳庫,不要因為森林火災、濫墾、或外來種入侵而降低;「碳替代」則是使用有固碳功能的國產竹木產品,未來國產材朔源標章也將標示產品固碳量,讓消費者知道綠色消費對地球的貢獻。而今天植樹就是增加「碳吸存」、剷除銀合歡可以達到「碳保存」、而多使用國產材就是增進「碳替代」,希望大家一起剷除銀合歡,重新種植原生樹種後,讓後人可以享受植樹所帶來的降溫、改善空氣品質等各種效益。

來賓砍除銀合歡(屏東林管處 提供)
來賓砍除銀合歡(屏東林管處 提供)

高雄巿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表示,田寮觀光資源豐富、農產品具特殊風味,110年成立的「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土地是林務局轄管林地,未來希望一起合作推動地景保育、公眾參與及環境教育推廣等目標。

屏東林管處指出,田寮月世界屬惡地地形,土質又輕又細,乾燥時不透水且堅硬如石、根系無法穿透,遇水時卻又軟爛如泥漿,植株易倒伏,且土壤鹽鹼化,植物生長非常不易。活動種植的樹種,都是適合種植在惡地地形的樹種,希望今天植樹之後,能使月世界的景觀更加豐富。

大家一起植樹(屏東林管處 提供)
大家一起植樹(屏東林管處 提供)

參與活動的貴賓及里民等,並示範如何正確移除銀合歡,以實際行動植樹增加碳吸存、延緩氣候變遷,田寮地區不僅是「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的範圍之一,也是國土綠網中重要的淺山生態廊道,透過活動,也期勉在場民眾一起以真誠的心保護水土資源,讓大地恢復生機,讓人與自然共存的環境永續發展願景能實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