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援烏克蘭 駐波蘭代表:原則問題無關個別國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災難,台灣民眾熱情捐款和援助物資。駐波蘭代表陳龍錦16日向中央社表示,台灣與自由民主世界同在,這個大原則很明確,台灣對俄烏戰爭的表態「很多國家都在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災難,台灣民眾熱情捐款和援助物資。駐波蘭代表陳龍錦向中央社表示,台灣與自由民主世界同在,這個大原則很明確;民眾踴躍捐輸相信也是基於人道考量,無關與個別國家的關係。

他說,俄羅斯侵犯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違反國際法,國際社會無法接受。台灣理解烏克蘭的地緣政治處境,而台灣對俄烏戰爭的表態「很多國家都在看」。

他提到,波蘭有不少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凸顯極權政府對區域和平與安全構成的威脅,「久而久之想必大家都能看清楚」。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台灣除了緊急撤僑,也注意到烏克蘭難民的需求,在短短4天內,也就是2月28日,即啟運首批27噸醫療人道救援物資。

陳龍錦強調,無論是撤僑或援助烏克蘭,都是外交與國安體系通力分工合作。首批27噸援助物資由駐波蘭代表處負責接洽轉運,最終交由具高度專業與效率的波蘭戰略儲備署(RARS)執行。RARS也是波蘭政府去年援贈台灣40萬劑COVID-19疫苗的執行單位。

外交部3月2日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目前善款累計超過新台幣6.3億元,其中約2.8億元交由駐波蘭代表處協調執行。

波蘭與烏克蘭同樣曾經歷共產極權統治,對莫斯科當局的擴張野心也都有深刻認識。波烏兩國相鄰,雙方人民原本就往來密切,此次烏克蘭遭遇劫難,波蘭傾全國之力相助,接收了最多的難民,且迅速建立各項機制,方便難民在波蘭就業、求學,安身立命。

官方數據顯示,自2月24日戰爭爆發以來,自烏克蘭入境波蘭的人次累計近190萬,其中超過9成為烏克蘭籍,多數人選擇留在波蘭。他們享有18個月合法居留權,社會和醫療福利比照波蘭公民,且在合法停留9個月後,可申請3年居留權。

台灣與波蘭雖相隔千里,但支援烏克蘭的熱情讓陳龍錦印象深刻。

他說,除了台灣各界捐款、捐物資,在波蘭的僑民和台商也收留難民、擔任志工或發起援助計畫;慈濟等非政府組織(NGO)很快展開動員,曾在50個國家舉辦義診的台灣路竹會也規畫前來波蘭。

對於駐波蘭代表處將如何運用近3億元的善款,陳龍錦說,第一波1億元款項將轉交波蘭政府指定機構,第二波約1億8000萬元原則上將轉交數個具公信力的合作單位,其中包括具豐富國際合作與援助經驗的波蘭NGO。

陳龍錦強調,代表處相關作為皆必須經得起嚴格檢驗,「絕對不能辜負民眾愛心」。

他提到,在援助烏克蘭及參與執行撤僑計畫期間,台灣代表處在波蘭的友人增加。他透露,在2月底難民潮最壅塞慌亂的時刻,經波蘭相關單位友好人士提點並主動聯繫烏克蘭對口,台灣在第一班撤僑巴士的擋風玻璃貼上中華民國(台灣)國旗,這確實有助通行方便。

陳龍錦指出,基於共享價值觀,可合理期待台灣與波蘭的關係將持續成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