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F-35與殲20已在東海遭遇過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透露,美軍F-35戰機已與中共殲20(J-20)「遭遇」過至少一次。若屬實,代表美中的匿蹤戰機打過照面。圖為珠海航展時的殲 20。(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透露,美軍的F-35戰機已與中國的殲20「遭遇」過至少一次,還說空警500預警機扮演共軍遠距空戰獵殺鏈的關鍵要角。

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巴赫(Kenneth S. Wilsbach)是14日於美國空軍協會(AFA)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一場討論裡揭露。若消息屬實,代表美中的匿蹤戰機打過照面。

相關消息由航空與軍事新聞網站Flight Global率先披露。不過維巴赫在訪談裡只說F-35與殲20(J-20)是在東海遭遇,沒有說明具體的遭遇地點與次數,也沒透露對方有無發現F-35。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透露,美軍F-35戰機已與中共殲20「遭遇」過至少一次。圖為美軍2017年於琉球部署的F- 35。(圖/中央社)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透露,美軍F-35戰機已與中共殲20「遭遇」過至少一次。圖為美軍2017年於琉球部署的F- 35。(圖/中央社)

維巴赫談及殲20在共軍所扮角色時說:「現在談他們會如何運用殲20還有點太早,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是用於空優作戰。」

「我們注意到他們把殲20操作得非常好,雖然我不會稱之為交手,但我們的F-35近期已在東海與殲20於相對近的距離遭遇,對殲20相關的指管表現印象頗深。」

維巴赫還說:「我們看到相當專業的飛行,但他們究竟會拿來扮演與F-35類似的多重任務角色,還是只扮演像F-22的制空作戰為主、對地為輔,現在要判明他們會如何運用(殲20)還太早。」

維巴赫另談到近年在共軍相當活躍的空警500(KJ-500),點名空警500在共軍「遠距開火能力」扮演顯著要角。空警500是以運9(Y-9)運輸機為架構的共軍第3代預警機。

維巴赫說:「他們一些非常遠程的空對空飛彈,像已獲殲20在內多款戰機搭載、射程可遠達200公里的霹靂-15(PL-15),都能由空警500引導接戰。對於如何才能打斷他們這個獵殺鏈,我極感興趣。」

Flight Global解讀,維巴赫的話暗示空警500應能為共軍戰機確認、分配目標,引導戰機從極遠的視距外先開火發射霹靂-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